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州工业园区“最美窗口”系列报道之爱阅之美 与阅读,不期而遇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21年05月11日08:11
关键词:全民阅读

苏州工业园区图书馆开放场景式阅读体验屋吸引市民、读者前来打卡。

在阅读中感受世界的辽阔,于手作中体验传统的魅力,在行走中解读城市的精神……在苏州工业园区,连续多年的阅读推广成效显现:大量的阅读空间遍布城市角落,丰富的阅读活动广受青睐,多元的阅读形态更是如万花筒一般,以不同的面貌和方式与每一个人相遇,让大家在不期而遇间,拥有阅读带来的快乐。

“近日,园区第十一届全民阅读季正式拉开序幕,园区图书馆倾力打造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品牌矩阵也正式发布。”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图书馆通过整合资源、提炼品牌,构建了辐射不同人群的服务体系,串联起丰富的阅读活动场景,让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个性的人们,都可以邂逅阅读的美好。

七大品牌矩阵全新亮相

伴随着全民阅读季的大幕拉开,一个集成了阅读奇思妙想的开放场景式阅读体验屋与读者见了面。从声音邮局到3D图书,从刻版拓印到纸艺体验……十余种涵盖阅读、非遗、科普、手作的展区为读者铺呈开阅读的丰富可能性。

“阅读的体验不是单一的,而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它可见、可触、可听、可玩,形式千变万化,但同样能给予读者阅读的满足感。”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品牌矩阵包括了知苏达理·读来读往——传统文化服务、星阅|读立团——青少年阅读推广服务、拾物志·万物可读——科普阅读推广服务、北°——北部市民中心图书馆品牌活动、“百年辉煌·筑梦江南”第三届金鸡湖朗诵大赛、“我和我的祖国”童书展暨第六届儿童绘本插画大赛等,活动持续一整年,将通过近千场全城发布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打响城市“爱阅”品牌。

丰富活动点亮阅读之美

在苏州传媒广场,一座透明的玻璃房子成为人们新的“打卡地”,这是园区第八个24小时智能图书馆(传媒馆)。除了常规的书籍配置,这里不定期举办的手工艺体验更加为人津津乐道。

“从风景到建筑,从食物到手工艺……自然界的万物皆可读。依托苏州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推出以‘听江南、品江南、艺江南、走江南’为主线的‘知苏达理·读来读往’系列活动,将阅读与感官、阅读与行走相融合,让读者深入体验苏式生活的美好,也让江南文化熏陶滋养百姓的艺术气质和审美情趣。”相关负责人说。

场景构建共享阅读魅力

随着全民阅读品牌越来越深入人心,园区图书馆正在慢慢淡化人们对图书馆传统的印象认知。这里不再只是借书、还书的场所,而是融合了多元可能性、与城市共生长的美好空间。在这里,阅读不只是捧起书籍,人们还用眼睛观察、用耳朵倾听、用身体感受,通过沉浸式的方式,不断拓展阅读的可能性。

为了更好地吸引阅读,园区图书馆还引入了时下热门的盲盒概念,通过具有设计感的文创盲盒,鼓励读者更多地参与阅读活动。据悉,园区北部市民中心图书馆将于5月初面向公众开放,而所有文创的设计均源于文化符号“北°”。读者可通过参与6月启动的“诗词成语争霸赛”线上答题,通过累积积分兑换文创盲盒。

“在不同的场景下,人们都有机会与阅读相遇。我们希望将图书馆定义为生活的空间,通过不同场景的打造,读者在这里可以遇见知识、参与活动、拥有体验;同时,我们还不断延伸阅读的空间感,不同兴趣爱好的人们可以在不同的契机下与阅读相遇,从而进一步厚植城市阅读土壤,不断丰富园区的城市阅读内涵。”这些,将构成园区独树一帜的阅读风景。 (苏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