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凤群  2021年05月10日10:03

《大江》

作者:李凤群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3月

ISBN:9787530221266

定价:109.00元

内容简介

《大江》是70后实力作家李凤群的长篇力作,与其另两部长篇《大风》《大野》合为三部曲。

本书分“悲江”“骚江”“离江”三卷,攀援大小历史节点,写小岛屿江心洲一个农民家族四代人的生与死。书写时间跨度六十余年,人物众多,枝节庞杂,“宏大叙事”中的个体形象面目清晰。第一卷是源头,吴家第一代在土地上辛劳,与自然、战事对抗,对饥饿和死亡心有余悸;第二卷则像浊流离开源头义无反顾地向前奔涌,改革开放的前二十年里,吴家的第二、三代被时代觉醒的鼓点紧促地催动,岛外可以寻求丰厚物质的机会,冲淡了他们关于饥饿的部分恐慌;第三卷写近三十年城市化进程对岛上一切的冲击,乡村逐渐衰退,最新一代的人们离乡,开启漂泊,找寻物质之外的生存意义。

江心洲这个弹丸小岛上发生的家族故事,可以看作是长江流域文化图景和中国农民六十年来命运境况的缩影。既写到代代农民的坚韧、生生不息、朴素的爱和执着,也写到了时代背景下他们不可避免的狭隘和蒙昧。作者李凤群自述“这部庞大的诚实的作品,如实地记录着眼泪、恐惧、悲伤和坚强,没有一个字需要后悔,没有一个人是虚假的”,它如大江一样气势阔大、涌动不止。

作者简介

李凤群,女,安徽无为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作协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大风》《大野》《大江》《颤抖》《活着的理由》《背道而驰》等多部。曾获第三、第四届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安徽省首届鲁彦周文学奖长篇小说奖,2003年度青年作家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提名奖,《人民文学》2018年度长篇小说奖,2020南方文学盛典年度小说家提名奖等。

目录

第一卷 悲江 1

第二卷 骚江 277

第三卷 离江 559

后记 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