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采风作品—— 魏振华:我和铝的情结

来源:“金融作协”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08日11:18

魏振华

参加“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一一中国作家在行动”的主题实践采访采风活动。我跟朋友说明天要去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南铝加工)进行采访,这位朋友惊讶的问我这样大的“中国作家在行动”活动,应该选择柳钢、柳汽和柳工这些产值百亿左右的代表广西的龙头大企业,你却选中等的广西南南铝加工。说我是避远就近怕花钱,还懒得来回跑。我说不是你说的那样,我对铝有一种特别的感情。朋友开玩笑说好像是你的伴侣一样。我说虽不是伴侣,但有点像情人,心中想念,见了还想见,就是一种情缘吧。

在30年前,为了落实邓小平“平果铝要搞”的指示,全国重点项目平果铝工程上马了。开工后不久,我有幸参加了该重点项目的建设,并在重点项目上干了几年。因为是建设期,住的是项目临时设施用房,房间没有洗漱间和卫生间,厕所离宿舍有一定距离,并且是不分男女的公共卫生间,而且还兼做男女不分的洗漱间。一切用水,包括洗漱,烧开水等取水都必须去公共卫生间。卫生间的自来水是直接从右江抽上来的河水。没有热水供应,冬天洗澡时为了驱寒不打哆嗦,常一边洗澡一边唱歌,一到下班后不久,卫生间就传来了男同胞的歌声,也许习惯成自然,这样在我们住的人是宿舍区,不论春夏秋冬,常听到你想听或不想听到的歌声。我也曾是卫生间的一名让你想听或者不想听的歌手。也许就从那时开始,我慢慢的喜欢唱歌。当时的水厂也在建设中,所以,不论是工地工人们的饮用水还是工程用的水,都是直接从右江河取水,遇大雨,河水上涨时,自来水就带有红土地的颜色和泥味,白衬衫和白毛巾只要用自来水洗,就成了黄衬衫,黄毛巾,条件是十分艰苦。

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工人们都干劲冲天,争取早日提前投产,向国庆45周年献礼。同时还能拿到项目提前投产的奖金。我和员工们也像工人们那样一起加油干,既保证工程项目地资金供应,又为国家守好计划把好口子,还提出了不少合理化的建议,为国家节约了不少资金。在工程项目全体人员的努力下,促使项目一期工程提前投产,并节约了上亿资金。重点项目指挥部为庆祝提前竣工投产奖励有功人员,评选了十大劳模和数十名先进个人。我荣幸被授予全国重点项目苹果铝工程十大劳模之一,获得了奖励证书和奖金。

项目投产后,生产出来的电解铝产品银色铝锭合格率达到了99.999%,产品畅销国内外。其中一部分出口销往国外,大部分是省外的各省市。而省内订单不到百分之十,那时广西还没有附加值高的铝加工,就连平果铝二期工程的铝合金门窗等,都是到省外的广东等地采购。真梦想着广西有一个大的铝加工厂生产出产品来满足广西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这样铝加工原材料电解铝可以节约运输成本,消费者购买铝加工产品运输费用也可省去不少。真是利国利厂利商更利民。

进入新世纪后,广西的铝加工才有了起步,进入新时代后,广西南宁得到了快速发展。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4月20号视察南南铝加工时作了重要指示“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广西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加大了铝加工投入的力度。成立了广投新材料集团,下辖多个铝加工公司,南南铝加工也成了广投新材料集团下属的公司。

我一直关注广西铝加工的发展。习总书记视察南南铝加工后不久,我曾经多年的同事调任广投新材料集团任主要负责人兼南南铝加工主要负责人。他时常在朋友圈发布国内外铝加工的信息,还有南南铝加工创新发展取得的新发展和新成就。从他发的信息中我及时知道了南南铝加工不仅有世界一流的装备,也有世界一流的人才,而且还集聚几十年来央企和国企的技术沉淀焕发出青春活力,使南南铝加工的产品,从供应国内到供应国外。现天上飞的飞机、航天器,地上跑的复兴号或城市轨道交通,海上行的货船、舰艇,还有生活中手上用的手机等都可以见到南南铝加工产品的踪影。

这次中国作协开展的“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一一中国作协在行动”主题实线采访采风活动,让我又有了一次跟铝的亲密接触。我一定要走进南南铝加工,续写我和铝交集的深情。展现大国铝加工之重器,书写南南铝加工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