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鸟鸣时节:英国鸟类年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布雷特•韦斯特伍德  2021年05月08日17:01

《鸟鸣时节:英国鸟类年记》

作者:[英国]布雷特•韦斯特伍德、斯蒂芬•莫斯

译者:朱磊、王琦、王惠

出版时间:2021年5月

ISBN:9787544785556

定价:78.00元

内容简介

鸟类看似毫不起眼,却总能唤起人类深刻的情感共鸣。我们在杜鹃的叫声里听到夏日临近的脚步,从家燕的剪影中看到乡愁。

《鸟鸣时节》以BBC同名精品广播节目为蓝本,选出247种深受人们喜爱的鸟类,用优雅而生动的笔触描述了它们的外形、鸣声和生活史。书中穿插民间传说、诗歌、艺术,呈现出鸟类在人类文化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它还介绍了英国鸟类保育的经典案例,为我们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本书含有274帧精美插图,扫码可欣赏鸟类的照片与鸣声。

作者简介

布雷特•韦斯特伍德(Brett Westwood),英国博物学家、作家、广播节目制作人。他制作了《自然史》《鸟鸣时节》《布雷特•韦斯特伍德自然日志》等多部广受好评的节目,著有《大白鲨》《伍斯特郡乡间》等书籍。

斯蒂芬•莫斯(Stephen Moss),英国博物学家、作家、制片人。他著有30多部博物学著作,制作过多部野生动物专题系列节目,其中《春日观察》获得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大奖。2009年,他凭借在科普方面所做的卓越工作获得英国鸟类学基金的荣誉勋章。

目录

本书背后的故事

如何使用本书

鸟的鸣声

观鸟简史

开始吧

5月

到了本月末,北长尾山雀幼鸟就已离开它们那由羽毛和地衣筑成的球状巢,像会飞的蝌蚪般在我们的庭院里穿行,一边移动,一边轻柔地叽叽喳喳,互相呼唤。

6月

如果不在黄昏时分探寻一片石南林,那么6月一定是不完整的。因为在这里,你能发现欧夜鹰像外星登陆艇一样发出奇怪的嚓嚓声。

7月

盛夏的夜里,许多崖海鸦母亲在鼓励自己的独子跳下栖身的悬崖,来到海面,父亲正等候在那里,以便护送幼鸟去外海度过一年中剩下的时光。

8月

在旷野和公地上,刚刚羽翼丰满的幼年黑喉石 还在接受双亲的饲喂,周遭的景观由于石南大量开花而呈现紫红色,一切都在等待着秋日的来临。

9月

风向开始改变,各种有关罕见或出人意料的候鸟的传言也随之而来。观鸟者徘徊于巨大的网阵周边,或是在附近看起来不错的灌木丛里转悠,希望能碰上一只不走运的过客。

10月

10月里总有一日或一夜标志着夏季和秋季的转换。在那个时刻,你能听到头顶传来尖锐的呼啸声,抬头便见到一群飞翔的鸫。

11月

烟花将夜空照亮,寒风从树上卷走了最后的残叶,对于许多鸟类来说,11月是蛰伏的季节。

12月

一年快要走到尽头的时候,最好的景致是一个浅色的、形如蛾子的身影从远处的草地上空飞过。亲眼看见一只仓鸮在祖祖辈辈的猎场上狩猎,能让人忘却阴冷潮湿带来的所有不快。

1月

在变长的白昼中已经潜伏了一丝春天的气息 :你只需聆听日渐增多的鸟鸣,并在绿篱中和路边寻找野海芋开始舒展的叶子。

2月

成群结队的太平鸟可以在最没指望的地方找出浆果,然后乌泱泱地挤在树上,杀得留鸟槲鸫措手不及,后者根本不知道该怎么保卫自己的存粮。

3月

当最后一点余晖开始褪去的时候,一只欧乌鸫用甜美流畅的音符召唤春天的到来。如果天气足够温和,它的配偶可能已经在孵第一窝卵了。

4月

一道钴蓝色的闪电划过农家庭院,与之相伴的是一阵热情的呢喃。这只能说明一件事:家燕从南非回来了。

尾声:大海雀

致谢

扩展阅读及音频材料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