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文推荐|《萨满往事》:不为人知的东北异闻录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08日08:34

推荐专家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编辑、《北上》责任编辑 陈玉成

推荐理由

悬疑小说《萨满往事》以宏大开阔的视野、奇诡瑰丽的想象,讲述了抗战初期盘踞于中国东北地区的不同势力、门派为追寻生死奥秘的“萨满灵宫”而生死博弈的乱世探险之旅。这是一部具有宏大叙事景观和空间塑造能力的作品,作者对于古代阴阳五行理论及各类民间传说秘闻熟稔于心,对于人心与人性的探寻、对于地域风貌民情的描摹都极为深入。抗联卧底、重庆军统等抗战力量与日寇伪满势力的生死较量悬于一线,民间异士旄捕、孤军、逐货师、开棺人、地相等纵横交错,更为这场险象环生的探险之旅增添了几分莫测神秘。从悬空古寺到刀梯火井,从萨满遗迹到诡地秘闻,作品的空间格局不可谓不大。全书谋篇布局极有章法,悬疑逻辑设置合理,多条线索齐头并进,叙事推进有条不紊,可以看出作者驾驭此类长篇的深厚功力。

1932年,日本帝国主义为分裂奴役中国,扶持满清末代皇帝溥仪在东北建立伪满洲国,而奴役下的伪满却频发神秘异事,所有线索都直指神秘莫测的萨满教,日本关东军特种情报处为探查真相,网罗民间异士建立专属调查部门秘搜课……异道嵍捕的诡异经历,抗联卧底的谍战斗争,细作组织孤军的无孔不入,异文化新的篇章由此开启。

怪诞异闻录

《萨满往事》是一场围绕“萨满灵宫”,由日本军阀、伪满政府、重庆军统、抗联卧底,异道嵍捕、细作孤军等展开的特殊争斗的异文化故事。作品构建了一个民间江湖,创造了许多民间江湖秘密组织和帮派,与当时的历史社会背景相映成趣,故事构思和情节推进巧妙,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与形形色色的怪诞奇事引人入胜,深受读者喜爱。

开启异文化新篇章

整部作品跨越了七个国家,涉及一百一十三个人物,十二个异道门派,十八大复杂势力,二十五宗神秘诡事,构架宏大,格局开阔。作者将伪满洲国时期的背景和整个故事巧妙地契合在一起,异道嵍捕的诡异经历,抗联卧底的谍战斗争,细作组织孤军的无孔不入,通过对话的形式将人物形象刻画到位,事件细节处理精巧,开启了异文化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