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思南·初心书房”复旦站启动,张文宏任“轮值店长” 真正将自己放到历史中 沉浸式党史学习收获多
来源:文汇报 | 吴金娇  2021年05月08日07:54
关键词:党史学习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什么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可以得到答案。”5月7日下午,“思南·初心书房”复旦站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亚青中心青书馆举行,复旦站首任“轮值店长”张文宏带着《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一书来到现场,和师生分享自己的党史学习感受。

“什么是沉浸式的党史阅读?我觉得,不在其形式,而在于读者是否真正理解这段历史,真正将自己放到历史中,与其中的人物同行。”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最近读完了这部50万字的著作。放下手头事情,全心全意沉浸式阅读,这位工作忙碌的专家坦言,虽然有点“奢侈”却十分值得。

“从最初的一小颗火种发展至今,我从阅读党史中,理解了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开出医治旧中国的药方。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读史明智,张文宏谈到,历史不仅仅由英雄写就,芸芸众生中的每一个普通人都是历史的书写者。“我们的今天就是明天的历史”“通过学史、读书我们可以明确未来我们该做什么”。这番幽默又不失哲理的分享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即日起至本月30日,“思南·初心书房”将在复旦大学校内开展为期三周的线上线下活动,还将邀请一批党史专家、文化学者和中青年作家轮流担任“店长”,陆续推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展陈内容主题分享、“百年征程 追忆峥嵘”诗歌朗诵会、“青春心向党,百年正风华”庆祝建党百年游园会、“百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活动宣讲会等各类聚焦百年征程、红色经典、初心故事的阅读和文化活动。记者注意到,在“思南·初心书房”复旦站,除了有《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革命者》《民法典与日常生活》等2020年度“中国好书”和诸多文创产品,在这里,读者还可以通过VR沉浸式学习党史。

在复旦大学北区学生园区亚青中心青书馆一楼VR体验区,体验者选择“阻击战”模式,即可进入全景式的陈庄阻击战虚拟现场,体验“硬核”的激烈战场;选择“展馆”模式,则可在VR场景中“移步换景”,仿佛行走在真实的博物馆,以《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三本书籍的章节为线索,近距离观看珍贵文献史料。

校方介绍,“思南·初心书房”复旦站将通过名家讲堂、红色文创、VR学习等将鲜明的主题,精致的内容和创新的形式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更多青年师生深度阅读和积极参与,在党史学习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