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采风作品—— 杨丰美:火热

来源:长沙晚报 | 杨丰美  2021年05月07日14:26

黄启晴 供图

5月1日,太阳升起,稳稳当当地扎在一望无垠的蓝天里,很快长沙气温升到了30℃。

早早起床,迎着晨风,我来到了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长株潭西环线一期工程项目部。经湖南省作家协会推荐,我有幸参加了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建五局”)正是此次我要下沉走访的企业。

长株潭西环线项目办公室负责人卢超,一位“90后”小伙子,正在项目部门口等我。之后,他带我走进了项目部。眼前,是一个深达三四层的大坑,坑里撑着一根根直指蓝天的钢筋。钢筋水泥板上,“红帽子”“白帽子”穿着橙灰相间、黄白相间的小马夹,三五成群地或蹲着或站着,手上一刻不停地工作着。

他们,就是劳动节这天还在项目现场辛勤劳作的建筑工人和建筑工程师。

“今天应该不开会吧。”6点钟起床,节日的轻松气氛在工人中弥漫开了。

“今日值班人员照常开早会。”项目经理赖咸根在群里说的一句话,将大家的精神又调回到了紧张频道。

7点钟开例会,赖咸根跟往常一样布置了工作,又强调了一句:趁着这两天天晴,赶在雨来之前,高架桥工区的土方得抓紧填高,不能耽误了工期。

赖咸根何曾不知道今天过节,可作为长株潭一体化重要交通设施工程,长株潭西环线是省市重点民生工程,是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项目之一,对打造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具有重要意义。长株潭西环线一期工程作为其中重要一环,必须严格紧扣时间节点,不能慢半分。可现实是,湘潭北站地铁站的建设涉及深基坑开挖、高支模、盾构施工、下跨韶云500KV高压线、下穿沪昆高铁等重难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这给施工带来了巨大挑战。

如何去迎战?任务实实在在落在了项目的每一位建筑工人和建筑工程师身上,落在了每天都必须稳打稳扎的工作任务里。

我到项目的时候是8时许,赖咸根已经将工地前前后后巡查了一番。站在工人堆里的他,黝黑得跟普通工人无异。

陈德仁和袁存梅夫妇也早早起床了,他们俩是项目上的小工,哪里需要到哪里,小工虽“小”,却不可或缺。

“轰、轰、轰……”那是陈德仁搬着风炮机在拉毛的声音。每一个接口处整齐的水泥切面,他都得拿着风炮机钻得参差不齐。“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程实体质量。”陈德仁边做事,边扬着他那张黝黑朴实的脸跟我说话。

在爱人扎在工地深部“轰轰轰”操作着风炮机的时候,袁存梅则推着手推斗车在工地上四处清扫垃圾。可别小看了这个活儿,与混凝土不相关的白色垃圾、尘土等全都是她需要清扫的,一旦没清扫干净让垃圾混进了混凝土,会直接影响工程质量。袁存梅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这位大姐可是个认真的主!一次,我们运载车司机发了张袁大姐站在车子前面不让出车的图到群里,说是大姐阻工。我马上展开了调查,结果却让我非常感动。大姐根本不是在阻工,她是看到车轮子上沾满了泥,非要拿着水管给车轮子清理干净了才让出去。”赖咸根指着正拿着铲子铲垃圾的袁存梅对我说。

袁大姐爽朗地笑了,说:“这算啥,做事就要做好呀,能为项目贡献一份力量,我高兴着呢。”

50多岁的袁大姐和丈夫自从8年前从湖北荆州的农村进城务工,如今已经完全适应了城市的生活。这8年,老家的新房子,两夫妻合起来没住过一年。年底过了小年才回家,正月初七又进城。从最初的几千块钱,到现在两夫妻一月能赚一万多元,城市在变,夫妻俩的生活也在变。

“我俩就想着现在干得动,多干点,老了不拖累儿孙,现在还能帮儿子攒个买房买车的钱,好娶媳妇哩。”摸着越来越鼓的腰包,夫妻俩笑得欢。

“90后”的年轻小伙子钱程是2020年7月校招进中建五局的大学生。一进公司就被派到项目轮岗和操练。一开始,他说自己什么都不懂,也曾困扰和迷茫。怎么办?他决定学习。别人下班他不下班,拿着图纸,他深入到工地里。围在前辈跟前问,跟在建筑工人身边学,一段时间之后,他完全适应了项目的环境。

从最开始的白白净净,清清秀秀,到现在的“黑了一圈”。钱程觉得收获不小。“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个年轻人,我觉得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站在太阳下,钱程笃定地跟我说,他想在建筑行业一干到底。

下午,我又到了中建五局长沙市轨道交通6号线梧桐路停车场项目,遇到了同样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的一群建筑工人。故事长在钢筋水泥里,长在热火朝天的场面中,长在生机勃勃的土地上,长在热辣辣的太阳底下,数不胜数。

这就是我所看见的5月1日。顶着一张白净的脸出去,托着一张红彤彤的脸回来。太阳很火热,可在中国大地上,火热的却远不止阳光,更有青春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