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走进马钢矿业南山矿

来源:“马鞍山市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王华  2021年05月07日14:40

原标题:安徽省马鞍山市作协参加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 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

采场深处听惊雷,钢铁豪情颂党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马鞍山市作协按照中国作协和省作协的统一部署,组织部分作家深入马钢矿业南山矿,参加“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

4月27日下午,作家小分队在市作协主席郭翠华的带领下,奔赴宝钢资源马钢矿山工匠基地,实地采访了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示范性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中国宝武工匠卜维平,用文学的样式讲述这座百年矿山在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旗引领所取得的重要实践和辉煌成就,深刻反映新时代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弘扬中国工人阶级的劳模精神、奉献精神和时代精神,并以此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由中国作协开展的这次活动,是以中国工业建设成就为主题,以“五一”国际劳动节为时间节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作协选派100名作家到各团体会员单位遴选的工业企业点,于2021年4月28日至5月10日期间深入采访采风,统一书写“五一”劳动节这天的所见所闻。中国作协将选取反映全国标志性的工业企业点的作品,在相关媒体连续推出作品成果,展现中国作家在工业战线上的文学行动。我市作协接到任务后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内联系南山矿采访点和采访对象,并选派该矿工人作家王华作为全国百名作家之一,采访全国劳模卜维平大师。

郭翠华指出,南山矿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自建成以来涌现出以卜维平大师为代表的众多杰出的劳模群体,他们不仅是钢铁企业的宝贵财富,更是时代中国的砥柱中流。她要求前来采风的作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作家视角写好卜维平故事,用满腔热情书写中国工业精神,用文学责任承担本次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的使命。

马鞍山市作协作家小分队还参观了马钢矿山工匠基地、高村铁矿采场、凹山湖等工业景点,在听取南山矿党委宣传部和新闻中心负责人的介绍后,更增添了对这座英雄矿山的感性和理性认识。“工人伟大,劳动光荣”,作家们表示收获很多,并且希望再有机会贴近矿山火热的生活。(撰稿: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