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葛士华:我读懂了“旗帜”的含义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5月07日11:23

我读懂了“旗帜”的含义

讲述人: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葛士华

【青年学子说】

在来海南读研之前,我对海南的印象是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全世界的度假胜地,“碧海蓝天”“椰风送爽”就是海南的代名词。然而,在我真正走进海南之后,我发现美景并不是海南的唯一名片,海南是一个“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

1949年12月18日,“以四十三军及四十军准备攻琼崖”,毛泽东主席一声令下,解放海南岛战役自此拉开帷幕。在分析战前局势,历经“两批四次”之后,渡海作战兵团强势登陆作战,攻破了国民党军苦心设置的“伯陵防线”,歼灭了岛上三万余敌人,最终于1950年5月1日,海南全境重获自由,得以解放。

解放海南岛战役获得成功,离不开人民解放军的精准指挥、英勇作战,更离不开琼崖纵队的有力接应、奋力坚守。以冯白驹为代表的琼崖共产党人面对重重困境,凭借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创造了“23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史,值得后人永远铭记。

周恩来曾将冯白驹同志喻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可是,冯白驹到底是一面怎样的旗帜,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2019年10月,在一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我有幸随党支部党员一同前往冯白驹故居,拜访并采访了冯白驹的长女冯尔超前辈,听她讲述了关于她父亲的故事,我这才明白了“旗帜”的含义。这是一面英勇的旗帜、奉献的旗帜和初心不改的旗帜。“在敌人围追截堵的情况下,他们仍坚持了8个多月,最终突出重围的时候,仅剩下26人了……”“这26个人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没有一个人逃跑,坚定他们的信念,坚持在母瑞山跟着我父亲。”听到这里,我明白了共产主义信仰和革命必胜是琼崖纵队苦苦坚守在岛上的唯一的信念和永恒的初心,他们勇于牺牲、敢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新时代大学生学习和传承。

当冯尔超回忆起父亲对她的教导,她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你要好好的争取入党,成为一名党员。记住,你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你要听共产党的话,多为党和人民做工作、作贡献。”短短的两句话,承载着太多的深情和希冀,这何尝不是对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殷切希望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永恒课题,也是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终身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称自己为“人民的勤务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要主动扛起使命担当,做好“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相信,只要初心在,红旗就不会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