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海英:爷爷的军腰带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5月07日11:19

爷爷的军腰带

讲述人:太原工业学院 李海英

【青年学子说】

爷爷曾经是一名军人,家里放着他的一条军腰带,那条腰带千疮百孔,放在一个木盒子中,被特别收藏着。浮光易逝,岁月变迁,记忆中的人和事都变得日渐模糊起来,这个珍贵的老物件也随着几次搬家而不知所踪,甚是可惜。如果爷爷活到现在也是百岁高龄了,现在想来,那些弹孔里的时光印记,都是爷爷埋藏在心底的光辉岁月。

幼时的夏夜时分,我们总喜欢在院子里的葡萄架下听爷爷讲他参加战斗的故事,听着入迷。那时只觉得很自豪,自己的爷爷和电视里演的一样,是大英雄。依稀记得,爷爷讲过他参加百团大战的故事。爷爷说,那时部队武器不先进,除了少量的步枪外,就是手榴弹、大刀,甚至还有像锄头、镰刀等算不上是武器的农具,能用什么抄起来就是武器。而敌人那边有先进的枪支,还有飞机、大炮。很多时候我们的弹药用完,和日军就只能采用肉搏战,靠着一股坚强的意志和信念与敌人拼命。说到激动时,爷爷会撩起他的裤管和上衣,给我们看他身上的伤疤。歪歪扭扭的伤疤是刻在他身上的光荣印章,也是刻在我们这些后辈记忆中的难忘印痕。

2013年我毕业实习,跟随团队来到阳泉。任务结束后,我怀着景仰的心情,登临伟岸的狮脑山,瞻仰百团大战纪念碑和百团大战纪念馆。看到当年老物件,爷爷的那条军腰带时隔多年又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的眼睛模糊了,我的爷爷当年是否就是系着那条腰带在战场上和敌人厮杀着,受伤了,流血了,也在所不惜。

我再也没有见过爷爷的那条腰带,但是这个老物件将永存我心中,它是一个时代的“红色记忆”,它见证的抗战英烈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一直激荡在狮脑山的上空,一直激荡在我记忆的最深处。那条腰带是爷爷留给我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不断汲取奋力前行的磅礴力量,激励着我书写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使命与荣光。

(本报记者 李建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