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类该向大熊猫学什么?蒋林推出儿童文学作品《熊猫王》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2021年05月07日08:58
关键词:《熊猫王》

大熊猫人见人爱。在大熊猫身上,有哪些品质值得人类学习?这是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蒋林思考的问题。日前,蒋林在乐山通材书坊,举办了一场儿童文学作品《熊猫王》分享会。

分享会上,蒋林以“我们应该向大熊猫学习什么”为题,结合自己的作品,阐述了大熊猫的科研价值、美学价值、生态价值等多种价值,并从大熊猫的进化史、生活习性中,总结出多种值得青少年学习的品质,深入浅出地普及了大熊猫的相关知识。

同时,蒋林还讲述了三只传奇大熊猫的故事——只有三条腿的熊猫“戴丽”、出生时体重只有51克的熊猫“五一”、在二战中成为“反战代言人”并给英国人带去鼓 舞 的 熊 猫“明”。这三只大熊猫的故事,都传递出积极、乐观,以及面对任何困难都永不放弃的信念。

用讲故事的形式表达理念

《熊猫王》是蒋林最新出版的儿童文学作品。故事发生在中国西部一个宁静的山村,8岁男孩丁默生与1岁熊猫贝贝,在夜晚的深山相遇相识。当时,丁默生是迷路的小孩,贝贝是迷路的熊猫。两个无助的生命,由相互警惕到慢慢接近。最终,他们为对方送去慰藉,共同度过了一段黑暗的山中时光。

从那以后,他们之间有了牵挂。贝贝跟着丁默生的步子,慢慢向丁默生居住的村子靠近,最后在离他家最近的生树坪定居下来。接下来的10年里,丁默生与贝贝相依为伴,建立了超乎寻常的情感,谱写了动物与人类友好相处的和谐乐章。

10年后,五个来自外国的非法捕猎者试图捕捉大熊猫,打破了这种和谐。而快满18岁的丁默生,不忍眼睁睁看着这些可爱的宝贝被捕捉和猎杀,与村子里的小伙伴临时组建了大熊猫保护团队,阻止偷猎者的非法行为。

在这场斗争中,11岁的熊猫贝贝,仿佛意识到了生存危机,仿佛明白了丁默生的善意、友好和帮助,便带领自己的同伴,与丁默生的临时保护团队一起,共同抵抗非法捕猎者。此时此刻,动物和善良的人站在一起,与邪恶的人开展了一场战斗,并赢得最后的胜利。

蒋林说,他想通过这个故事,传递人在面对困难时应该具备的智慧、勇气和力量,以及懂得人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生命之间应该相互守望。

阅读不在一日,而在于每日

作为一位作家,蒋林对于阅读有哪些感受和认识呢?他认为,阅读是给心灵安了一个家。很多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答案时,一定能在书籍里找到。他谈到在最迷茫、艰难的那段时间,正是阅读陪伴自己走过来的。在书籍中,他慢慢找到了与社会融合的路径,找到了与自己相处的方法,也找到了未来的人生方向。

虽然现在人们因为各种繁忙,阅读的时间和空间都少了。但是,蒋林认为,依然应该给阅读留一些时间和空间,让心灵在这个“家”里得到片刻的休息。因为,阅读是治愈心灵最好的良药。

蒋林说:“阅读不在一日,而在于每日。希望每个人都能爱上阅读,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不断丰富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