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图书馆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侯文斌  2021年05月07日08:27

“妈妈,我知道种子是怎么长大的了!”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幼儿园的小朋友遥遥放学路上兴致勃勃地说。日前,重庆市北碚图书馆举办的“碚贝”科普乐园系列活动走进中小学和幼儿园,“种子的变化”“了不起的机器人”等一场场生动活泼的科普活动不断激发着孩子探索科学的兴趣,让他们的课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

一段时期以来,北碚图书馆大力开展面向青少年的阅读指导,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作用,以青少年阅读推广为重要抓手,推动全民阅读走向深入,让图书馆真正成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

打造品牌阅读活动

近年来,北碚图书馆立足实际、积极探索,针对青少年群体特点打造阅读品牌活动,与重庆悠贝亲子图书馆合作举办“碚贝”亲子故事会,促进阅读推广。该活动依托专业阅读师资,开展高质量的绘本故事讲读,通过父母和孩子共同参与,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自2015年开办以来,主办方已累计开展故事会63场,并利用流动图书车定期深入村、社区开展露天故事会。

每年暑期,北碚图书馆都会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碚童故事林”公益故事培训班,聘请语言、表演等专业教师授课,配合举行汇报演出,为青少年搭建起锻炼、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同时,北碚图书馆还将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小王子》《我与地坛》列入第六届“碚城同读一本书”全城同读书目,延伸举办讲座、沙龙、微书评、知识竞答、征文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加强青少年“深阅读”。

此外,北碚图书馆还依托“我们的节日”开展“活字印刷”传统文化体验、猜谜大挑战等活动,营造节日文化氛围,吸引青少年读者快乐、高效地阅读。

据了解,今年“碚贝”科普乐园活动已在北碚区中山路小学、龙凤桥小学等5所学校开展,下一步还将深入区内更多中小学校。北碚区中山路小学校长姚尧说:“北碚图书馆带来的多媒体科普课程,既丰富了学生的科学知识,更使得教师的课外辅导形式更加多元。”

建设数字阅读平台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数字化阅读蓬勃发展。近年来,北碚图书馆紧跟时代步伐,大力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为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开辟了崭新的数字阅读空间。

北碚图书馆坚持线上、线下联动,依托海量数字资源,常态化开展有奖知识竞答、VR阅读体验、听书体验等深受青少年读者喜爱的阅读推广活动。“网上答题让我加深了对党史知识的记忆。”在北碚区万达24小时城市书房上自习的大学生杨若兮,做完“百年荣光、薪火相传”有奖知识竞答后高兴地说。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碚图书馆针对“停课不停学”采取“闭馆不打烊”“宅家阅读”等系列举措,并购买上线乐儿科普数据库,通过动画、视频、音频、绘本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加强青少年生命健康教育。

此外,北碚图书馆与畅想之星、中少绘本、QQ阅读等资源商合作,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线关于防疫的数字资源,开展知识竞答、有奖阅读等活动,打造了开放型的全民数字阅读平台,保障了青少年在特殊时期的阅读需求。

开展阅读志愿服务

随着全民阅读的深入推进,基层阅读指导员供不应求的局面也愈发凸显。北碚图书馆结合青少年阅读特点,充分借助西南大学等高校人力资源,以志愿服务助力青少年阅读推广。

打造领读者志愿服务品牌,在春秋学期及寒暑假期,北碚图书馆持续开展“大手拉小手”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在校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共同参与图书馆日常管理工作,指导读者使用馆藏资源及各类智能设备。截至目前,领读者志愿服务团队共有71人,其中从事青少年阅读推广的有30余人。

同时,北碚图书馆联合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等高校,连续3年深入偏远镇村开展“梦想心愿·夏乡之泉”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驻扎在北碚区童家溪镇、澄江镇等开展留守儿童暑假辅导,得到村委会和家长的高度认可。通过志愿服务将优质书刊、阅读活动、培训辅导等文化礼包送进特殊教育学校、农民工子弟校等,用爱推广阅读,用心传递温暖。

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胡一珊说:“北碚区文旅系统下一步将大力整合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文、图、博、美四馆的社教作用,以‘品牌活动+精品课程+研学旅行’的方式,为青少年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服务,有效推进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