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先霈文集》出版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汤广花  2021年05月07日08:09

《王先霈文集》出版研讨会近日在湖北武汉举行。该书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是湖北省公益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王先霈是我国著名文艺理论家和评论家。《王先霈文集》共8卷300余万字,是王先霈60年学术研究成果的系统梳理与总结,内容包括文学批评理论、中国古代小说理论、中国古代艺术心理研究、文艺心理学、小说技巧的研究,以及作家作品批评和散文随笔等。

研讨会上,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说,王先霈的《文学评论教程》是我国第一部文学批评教材,他对中国古代小说理论的研究,对文艺心理学的研究,为中国古代艺术心理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原总编辑周百义对王先霈提出的圆形批评理论印象深刻。王先霈于1992年发表《建设“圆形”的文学批评》一文,要求文学批评克服孤立的、僵硬的、片面的、直线型的批评观念,通过批评主体的自谐及与不同批评流派、不同批评风格的互谐使文学批评走向一种批评的“圆形”境界。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王先霈文集》对当代文学理论研究、文艺学学科建设以及文学创作实践,都具有重要意义和启示,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当代文艺理论的发展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