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著作权保护主题月”办实事求实效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5月07日07:39
关键词:著作权

为推广宣传即将于今年6月1日施行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用实际行动提高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著作权保护意识和重视程度,增强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和发展,中国作协社联部(权益保护办公室)以4月26日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于今年4月开展了“著作权保护主题月”系列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月)。

此次主题月设置多个板块,包括专题讲座、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网络公开课、故事征集、维权行动等内容,通过多种方式营造浓厚的著作权保护氛围,集中向作家、文学爱好者和文学工作者传播著作权保护知识,增强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理念和本领,把法律真正运用到实事、实处。主题月主要围绕著作权保护完成了十件实事。

开展著作权保护主题讲座。为提高中国作协机关多个职能部门和所属报刊社网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知识水平,4月16日,主题月邀请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作了“著作权法的修改与实践”专题讲座。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主持讲座。于慈珂从认识版权和版权工作的形势与趋势,把握版权和版权工作的本质、规律和特点,做好版权和版权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尽而深入的分析和讲解,突出版权运用实践,可操作性强。中国作协干部职工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举行著作权保护网络公开课。为提高基层作家的著作权保护意识,促进著作权保护工作广泛有效开展,主题月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卢海君作了题为“《著作权法》相关问题解析”的网络公开课,于4月9日在中国作家网推出,众多基层作家、网络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观看学习了公开课内容。

举办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著作权保护培训班。为提高基层作协负责人的著作权保护能力,构建更加牢固的“作家维权联络网络”,从而惠及更多基层作家与文学爱好者,4月25日至28日,主题月组织开展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著作权保护培训(华南片区),召集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等地的80余位地市级作协负责人齐聚广州,共同学习探讨著作权保护相关知识。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并讲话。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李明德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监督庭四级高级法官李志锋进行专题授课,并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南版权登记大厅开展现场教学,还安排基层作协负责人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通过全国两会提案议案维护基层作家合法权益。为反映基层作家维权方面的呼声,主题月收集整理并针对性地提出了5个提案建议,分别是《关于加强影视行业著作权保护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打击网络盗版行为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打击电商平台盗版图书的建议》《关于健全社团法人代表变更相关制度的建议》《关于加强自媒体原创监管的建议》。它们通过文艺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及时提交两会,在今年两会召开之际受到多家媒体报道,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打击电商平台销售盗版图书。针对目前部分电商平台大量出售盗版图书,严重侵犯权利人合法权益的现象,主题月通过调研相关出版社、向作家了解相关情况,掌握了电商平台售卖盗版图书的事实情况,形成《打击电商平台销售盗版图书现象的意见》,转交给有执法权的国家著作权主管部门,希望通过约谈、执法等形式,提醒电商平台重视盗版问题,通过自身整改等措施,严厉打击盗版行为,构建稳定合法的著作权市场环境。

为作家协调解决著作权纠纷。主题月期间,加大作家纠纷案件的调解力度,为作家维权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先后调解某知名作家著作权纠纷案,处理某铁路作家合同纠纷案,支持某诗人状告高科技公司产品侵权案,打击某电商平台销售盗版作品案等多起案件,涉事金额40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维护作家权益。

举办“我的著作权故事”征集活动。为更加深入了解基层作家在维护权益方面的困难,主题月特举办“我的著作权故事”征集活动,面向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和文学工作者,征集内容主要包括保护著作权相关的理论文章、学习体会、亲身经历、身边故事等文字及视听作品。从征集的情况来看,主题月不仅收到大量来稿,还收到部分著作权维权线索,后续主题月将对这些线索进行收集和整理,并进行调解处理。

加强横向联系,提高全方位服务能力。为进一步加大维权力度,扩大覆盖范围,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主题月期间,中国作协社联部集中走访了国家著作权主管部门、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中国财经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等,与上述单位和部门达成部分合作意向,共同开展面向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普法宣传、版权保护活动。

深入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4月24日,在版权示范城市浙江温州召开中国作协社联工作交流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并讲话。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梅阳介绍了温州市加强作家版权保护的做法和经验。中国作协社联部(权益保障办公室)负责人在工作汇报中总结了近两年的权保工作,向33家团体会员单位征求意见,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营造著作权保护的浓厚氛围。为扩大宣传推广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主题月邀请到刘醒龙、邵丽、关仁山、徐则臣、杨红樱、烈焰滔滔、愤怒的香蕉、爱潜水的乌贼等十多位作家录制视频发声助力。制作以“笔、墨、纸、砚”为元素的主题月宣传海报,在相关文学网站刊登和公众场所张贴。为适应新形势下的著作权保护需要,主题月再次修订由中国作协权保办编选的《作家维权实用指南》,新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等司法解释,加入新修订的《图书出版合同》《信息网络传播权授权合同》常见条款解读等,供广大作家尤其是网络作家参考使用。

在活动中,参与主题月的作家、文学爱好者和文学工作者达成五点共识。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学习著作权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保护著作权的能力。二是尊重原创,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鼓励独立创作优秀文学作品,反对剽窃、歪曲、篡改他人作品,抵制“洗稿”“融梗”等抄袭行为。三是坚持购买和使用正版,抵制盗版,加大力度打击制作、售卖、传播盗版的侵权行为,促进著作权市场环境的净化。四是著作权权利人和使用人应共同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在权利义务对等的基础上签订合同并履行合同的约定,遵循公平公正的契约精神。五是著作权权利人应勇于要求侵权方承担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要求违约方按照合同约定和法律规定承担违约责任,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著作权保护氛围。

主题月开展一个月以来反响热烈,获得了较高社会关注度,得到广大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和文学工作者的广泛好评,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和转载。(中国作协社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