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玛纳斯县八家户村:环境好了 村民乐了

来源:昌吉日报 | 孙学良  2021年05月06日16:50

走进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一排排徽派农家院落映入眼帘,笔直的柏油路四通八达,家家户户的庭院干净整洁,菜园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日,谈起村里发生的变化,八家户村村干部裴丽萍感慨道:“在兰州湾镇党委和昌吉日报社‘访惠聚’工作队的带领下,我们村真是大变样。”

2020年以来,八家户村先后实施了一批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拆除危旧房屋13间,建设水冲式卫生厕所146座,种植乡村道路绿化树木6000余棵,安装太阳能路灯80余盏,投资160万元新建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使用。

“做好群众工作,就要走到群众心里去,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昌吉日报社驻八家户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谢军仁说。

为调动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八家户村广泛发动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一起走访入户,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拉近与村民的距离。

工作队通过走访了解到,村里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为方便村民,八家户村“两委”投入近6万元购置了145个垃圾桶,免费发放给村民,还在村里放置了28个大型垃圾箱,定期安排清运,村庄环境大为改观。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村干部与工作队员身先士卒,带头捡垃圾、刷白墙,积极投身村庄绿化美化的工作,在群众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4月,八家户村积极探索“党建+物业”模式,以党建为引领成立物业公司,并建立了村委会、物业管理站和村民小组三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现在村子变得越来越好,作为村民,我们也要维护好环境卫生,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村民代光珍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