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扛起粮食安全责任 全面推进春粮生产

来源: 今日新讯 | 陈引玉  2021年05月06日12:09

今年以来,我市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定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毫不放松地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确保春季粮食生产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共播种粮食15.1万亩(谷物2.8万亩、马铃薯10.2万亩、豆类2.1万亩),另外播种蔬菜5.1万亩,春季粮食生产形势好于往年。

4月16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按照省厅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我市压实县区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全市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工作,明确将省厅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分解到乡到村到地块,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市农业农村局动员组织全市农业行政和技术部门下乡,结合各类作物的播种期,有针对性的分类制定各类作物的生产管理意见,并充分利用下乡指导、网络、电话等形式,指导好各县区、各种植大户、合作社等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为了做好春耕期间的必要保障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发布天气预报信息、做好土壤墒情监测和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指导域内农资企业强化种子、肥料、农药等春耕生产物资调运储备,确保能够满足群众需求;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资及时到村到店到户,保障农资供应不误农时;从示范区、技术、模式、品种等方面入手,设置配套了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点,积极探索稳产高产绿色的示范技术,努力提高种粮水平;鼓励和扶持粮食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采用现代化科技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加快粮食作物品种更新步伐,培育推广一批稳产优质、附加值高、适宜机械作业及肥水高效利用的粮食作物新品种;集成推广精量播种、高效节水、精准施肥、变量施药、绿色简化高效栽培等粮食生产技术,切实提高生产效率和粮食生产科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