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梦洋:乘风破浪 奋勇“闯海”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5月06日12:09

乘风破浪 奋勇“闯海”

讲述人: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王梦洋

【青年学子说】

四月的海南,碧海蓝天,生机勃勃。时针拨回到33年前。1988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自此,海南成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走向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怀揣着对历史的尊重,我查阅了海南建省的历史资料。当我把自己想象成生活在建省之初的海南人,真正沉浸其中的时候,我才发现历史并不是一段冷冰冰的文字。鞭炮齐鸣,锣鼓喧天,数万名群众欢聚在海南省政府门前载歌载舞。红布扬起的那一刻,我感受到海南省挂牌成立时人群的开心与激动。

十万人才下海南,八方风雨汇琼州。在这段历史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从四面八方涌入海南的“闯海人”。十万青年才子怀揣着海南梦,渡过琼州海峡,共同踏上这座充满希望的岛屿。当时的海安港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人,过海船票更是一票难求,很多人要等待好几天才能登上去往海南的轮船。

建省之初的海南经济发展落后、生活条件艰苦,但在一批批“闯海人”的不懈努力与艰苦奋斗下,海南的面貌日新月异,海南的建设突飞猛进。他们带来了海南的创业“神话”,创造了海南的“闯海”精神,海南也承载着所有“闯海人”的梦想与期待。33年过去了,也许我们会慢慢遗忘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身上那种艰苦奋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闯海”精神,仍激励着越来越多满怀希望、追逐梦想的年轻人。

今天,海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自由贸易港、国际旅游岛等多项政策的颁布,更是为海南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海南的建设需要大批优秀人才,这正是我们青年学子发挥自己价值、实现自己梦想的最好机会。新时代“闯海人”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不仅要时刻牢记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更要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闯海”精神,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海南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