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荀:我要把特区精神“打包”带走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5月06日12:03

我要把特区精神“打包”带走

讲述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 张荀

【青年学子说】

眼看就要毕业了,就要离开厦门了,心中万般不舍,离开之际,我要把特区精神“打包”带走。

40年来,厦门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创造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4倍、工业增加值增长787倍、财政总收入增长948倍、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等辉煌。这些数据,对于学经济的我来说,更具深意——我摸到的是厦门经济特区发展强有力的脉搏。

高考报志愿时,我是奔着厦门而来的。我想去那个早有耳闻,有着海上花园之称的厦门。向往着,向往着,我真的就来到了厦门。

来厦门上大学之后,与我预期的一样又不一样。一样在于厦门真的高颜值,环境特别棒,在厦门的日子非常开心;不一样在于,除了高颜值,我还看到了厦门人民的奋进拼搏,我也被激励着努力前行。

前年,我报名成为一名思明区税务局志愿者。那时,正值厦门率先全国探索推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厦门税务局推动系统升级和流程优化,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开通“简事易办”窗口、优化手机预约办税服务,让纳税人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办税“加速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正好在办税大厅负责办税引导的我,目睹了这一过程。还记得有一位自称“财税小白”的人跟我说,之前听说初创企业办税之初需要经历非常多的环节,但由于最近开通了套餐服务,在一小时内就办完所有业务,特别开心。那一刻,厦门的经济特区精神鲜活地展现在我面前,刻进了我的脑海里。

去年疫情期间,我和同学们结合所学财政学专业知识,对厦门市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进行了积极思考,对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用人用工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利用现实数据、数理模型与计量方法进行相关政策评估,得到了老师和学院的高度评价。

不久前,我去参观了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此行犹如一个即将远行的孩子,把特区精神“打包”装进了行囊里。她将会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本报记者马跃华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