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周艳亦杰:“50年后,它深刻影响了我看世界的视角”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5月06日11:53

“50年后,它深刻影响了我看世界的视角”

讲述人: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本科生 周艳亦杰

【青年学子说】

当我最初从中学历史书上了解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这一历史事件时,它颇具戏剧色彩的经过,包括如何被一些西方国家反对,中国又是如何争取到第三世界国家支持等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就结果而论,中国重返联合国是一种必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回归”使联合国真正具备了普遍性。

高中时我开始参加“模拟联合国”活动,我和其他同学通过扮演不同国家或其他政治实体的外交代表,围绕国际热点问题展开磋商、游说和辩论。这段经历让我对联合国和国际组织产生了向往。起初,联合国在我的印象中只是非常空洞的概念,安理会、联合国大会、联合国秘书长、教科文组织……这些名词在新闻中屡见不鲜,但是联合国的组织结构究竟是什么样的,它可以做什么,又不能做什么?对于这些关键问题,我一无所知。在参与“模拟联合国”活动的过程中,我渐渐找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对这些看似距离很远的国际组织熟悉起来。我曾参观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在宏伟的万国宫会议室中远远欣赏中国代表发言时的风采。在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的实习生后,我更是通过亲身感受对联合国机构的运作方式有了更深的认识。

虽然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至今已50年,但联合国的中国籍官员一直人数比较少。一定程度上,这与联合国对官员的语言要求有关。2018年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开始举办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证书项目。参加该项目的学员不仅要学习国际关系理论,同时还要学习英语和法语这两门联合国系统主要工作语言以及大量有关国际组织事务的课程。在学校的鼓励下,我也在朝着成为联合国国际官员的梦想不断努力,立志为提高我国在联合国的话语权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重返联合国以来,在这个舞台上,在事关全人类共同命运的重大事宜上,不断贡献着来自中国的智慧。而作为青年学子的我,生长在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国家,在青年时代就拥有了近距离接触联合国甚至在相关机构实习的机会。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这一历史事件看似距离普通人的生活相当遥远,但是静心思考,它也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个生活在中国的普通人看世界的视角。

(本报记者蔺紫鸥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