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之星:时代建筑承载时代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 赵之星  2021年05月06日11:40

时代建筑承载时代精神

讲述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 赵之星

【青年学子说】

“十大建筑”承载着重要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

首先,在设计工作上,大家一起建言献策,各设计单位技术尖子进行方案设计,各地著名建筑学家来京共同参与,集中了全国的设计和施工精英,通过集体创作的方式,谱写出了当时条件下最壮丽的建筑赞歌。

其次,考虑到其功能使用的不同,“十大建筑”采用了各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和形式,呈现出多元融合的局面。

最后,在“十大建筑”的设计中,设计工作者对建筑新结构和新形式进行了探索,解决了建筑物在体积大、结构复杂情况下面对的安全问题、防震措施等一系列问题。

以人民大会堂为代表的“十大建筑”,设计和建造中都凝结着广大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人民大会堂外立面两翼略低,中部稍高,整个建筑平面呈“山”字形。外表为浅黄色花岗岩,上部为黄绿相间的琉璃瓦屋檐,下部为5米高的花岗岩基座,周围环列有134根高大的圆形廊柱,在形式、材料与色彩上借鉴了传统建筑的语汇,表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不仅强化了以中轴线为代表的传统建筑风格,在空间的处理方面,更在吸收借鉴中西方古典建筑艺术的基础上,与时代需求巧妙融合在一起。

“十大建筑”巍然屹立在古老的北京城,见证着独立自主的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我们再次回忆起这一段建设历程时,仍然可以深刻感受到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些时代建筑也时刻激励着我们青年学子,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国家新时期的建设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本报见习记者王潇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