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清正:以北大荒精神演好《大荒魂》

来源:光明日报 | 陈清正  2021年05月06日11:38

以北大荒精神演好《大荒魂》

讲述人: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学生 陈清正

【青年学子说】

作为一个在城里长大的孩子,“北大荒”三个字,是超市里琳琅满目的绿色农产品名称;是一块充满神秘与传奇的土地;是从北大荒出生的姥姥和曾经当过北大荒知青的姨姥爷口中,聆听到的他们当年建设开发北大荒的历史故事。而在参演学校主创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大荒魂》后,我才对这三个字有了深刻的体悟。

为了演好《大荒魂》,学校组织我们重温北大荒的历史,“以北大荒精神演好《大荒魂》”,成为鼓舞许多同学的话语。那段时间,我们天天看北大荒的老照片、老故事,学习《大荒魂》的剧本,体会每一句歌词、每一段旋律里的情感。慢慢地,我们这些90后的年轻人理解了作品,更理解了几代北大荒人的奋斗历程。我们明白:为了更好地呈现奋斗的史诗、阐释荒原之上的伟力,让大众在一两个小时内对熟悉的历史、对北大荒的认知得到共振,唯有付出巨大的努力。

为了让演员更好地将北大荒精神呈现出来,导演指导我们细细雕琢,包括挥手、站姿、如何举旗、如何高歌……一个段落十分钟左右的演出,我们每天都要在台下练两三个小时。因为不是舞蹈专业出身,一些看似简单的动作,我们要做无数次,但没有人叫苦叫累。我想,这不就是北大荒精神的一种切身体会。

在整场演出中,我参演很多角色,但印象最深的是扮演一名在火车站接人的下乡知青。火车站人潮涌动,人们充满激情,高举垦荒旗帜,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人,口音不同,性格不同,但都为了同一个目标,都有着一腔的热血。大家拥抱一起,共同奋斗,高举锄头,不怕吃苦、不怕累……演出现场,在舞台音乐的衬托和同伴的表演中,我沉醉其间,感受着当年建设北大荒的激情与豪迈!

每参演一次《大荒魂》,就感觉自己的心灵仿佛去了当年的北大荒。首演落幕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哭了,那是几个月来奋斗拼搏,取得成功后的喜悦,更是对当年北大荒建设者的致敬,我们仿佛也去了那无边的原野,那片神奇的土地,为黑土地挥洒奋斗的血汗。

现在,“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这十六个字经常在我脑海中闪现,字字铿锵有力,发人深思。未来,该如何传承北大荒精神,我想应该是像我们在舞台上塑造的那群人一样,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奋斗,继承和发扬北大荒精神,用火热的激情、青春和汗水不断开拓进取、建功立业。

(本报记者张士英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