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什么说科幻文学具有使命感
来源:科幻网 | 刘末  2021年05月06日07:20

 

21世纪,由于我国具有了较为成熟的出版业和新锐的作家群体,促成了我国科幻文学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在科学前沿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也为科幻文学创作者在提供大量素材和灵感的基础上拓展了更为广阔的创作空间。

什么是科幻文学,它的定义是什么?按照雨果•根斯巴克的定义,“科幻文学作品——是一种掺入了科学事实和预测远景的迷人的罗曼史”。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得主刘慈欣认为,“科幻是一种主要依靠想象力的文学体裁,它和传统的现实主义文学体裁大相径庭,是以超现实为基础的。”

用科幻的视角观察科学与文学发展的历史,也就是说从科幻写作角度看,科幻文学拓展了人类和宇宙的空间感和想象感,对人类和宇宙的远景有了较充分的科学描述,宇宙人类的主体地位是未定的,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坚不可破。今天的科幻已经不局限于文学领域,科学家、科幻作家等大咖的同台论道,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VR等应用的前沿科技成果更使科幻文学创作目不暇接,可以说科幻将成为眼下助推科技以及城市规划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从艺术的表现形式而论,科幻文学更适合用图像表现而非文字表现,这样的艺术表现形式使它的创造是独到的、前所未有的,不仅挑战着人们的感官想象,而且刺激着人们传统想象的下限,有专家放言,科幻文学是对未来超传统具象化的一种描述。所以,“科幻已逐渐成为科技创新和社会文明进步中不可或缺的引导力量支撑力量,对于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传播国家科技文明和核心价值观都具有重要意义。”

从现实角度来看,科幻文学作品以强大叙事能力和丰富想象力,展示了一种与时具进的思维方式。它是以现实为基础,真正的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并能帮助人们实现对现实不满足局面的改善乃至重建。其一当前发展中的前沿科技、引领性的科学攻关拓宽科幻创作的视角与视野。其二科幻文学从我国传统文化采集精髓,将传统文化、神话传说融入作品,把人们对宇宙观、世界观的思考理念通过作品表现出来,让世界读者在阅读作品的同时了解了中华传统跨越时空的魅力。

鉴于此,科幻文学具有的科学性、前沿性、拓展性、幻想性、战略性、基础性等文学属性,从时间、空间或思维方向上更为超前,更为宏大,也更具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