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作家从这个英雄城市再出发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只恒文  2021年05月06日08:30

2021年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召开那天,正好赶上武汉解封“一周年”。来到这座英雄的城市,笔耕多年的血红、匪我思存、管平潮、阿菩、静夜寄思、夜神翼、萧鼎等知名网络作家,回首20多年波澜壮阔的网络文学历程,回望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2020年,自是感慨不已。

这一年,从相聚北国赤峰,畅谈创作感受,交流对“疫情后”的思考,到作家学者献计献策,话“网文出海”议“助力自贸港”;从打造全新模式的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2019年度),到西子湖畔探索建构适应网络文学特点的网络文学理论评论体系;从青年网络作家齐聚井冈山,感悟红色精神,到在北京举办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共同探讨网络文学“十四五”期间的工作目标和远景规划;从改革开放高地浦东百名网络作家发出倡议“打造网络文学的绿水青山”,到南湖之畔“观红船 学党史 话创作”……已经从一名普通写作者成长为地方网络作协“领头人”的各路“大咖”,愈发感觉到一名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要领导好所在地方网络组织的工作,必须切实增强“政治引领、业务领先、战略规划、组织实施”的能力,牢记创作的初心和使命,提升责任和担当的境界,齐心协力迎接新时代网络文学繁荣的新局面。

匪我思存:书写大爱,以真情记录武汉人民的英勇无畏

对于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文坤斗和湖北省网络作协主席匪我思存(艾晶晶)来说,2020年是湖北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北广大网络作家响应号召,以笔为器,一批网络文学作品入选中国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文坤斗说。

“这一年,我们组织会员积极书写抗疫文章倡导正能量,会员中有很多人都曾经担任过志愿者的工作,还有很多会员本身就是医务人员。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我们是亲历者、参与者,也是书写者。”回首这难忘的岁月,匪我思存至今还是有太多情愫需要表达。

在武汉封城期间连载的二十几篇《武汉战纪》杂文中,她为读者描绘了鲜香四溢的武汉、湖山温柔的武汉,书写了寂静压抑的武汉人、英勇无畏的武汉人……“我特别感谢全国人民及各地的网文作者对我们的支持和关心,湖北网络作协的会员也特别棒,他们以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创作作品,写得也非常自然感人。每一天,我们都像是处于战时状态,网络作家的思想境界、凝聚力、集体主义精神、四力都得到了极好的锻炼和提升。”匪我思存说。

她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说,近期,湖北省网络作家协会将启动相关座谈会,为萌新小作者解答创作困惑或问题,“告诉他们该怎样创作出让影视公司感兴趣的作品。”

夜神翼:关注现实,用网文见证脱贫攻坚壮阔历程

作为四川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夜神翼建议网络作家“要不断学习新知识,了解新风向,与时俱进”。从2017年开始,夜神翼涉足现实题材,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20年3月5日,夜神翼开始在逐浪网连载《特别的归乡者》,获得了2020年四川省“万千百十”重点作品扶持,同时也是中国作协重点扶持脱贫攻坚专题里唯一一本网络小说。对于现实题材的作品,夜神翼有着自己的看法:“网络文学应该百花齐放,题材也应该丰富多样的。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掀起热潮,是一个好的现象。”

这一年,同夜神翼一样,诸多网络作家聚焦一个个独特地域、鲜活个体,将脱贫攻坚进程中人们拼搏的汗水、付出的艰辛、丰收的笑颜,录于纸端。作家们深入扶贫一线,描绘了一个个真实、立体、深情的“中国故事”,用文学见证脱贫攻坚壮阔历程,这是网络作家的一大收获。

管平潮:定点帮扶,以精品力作迎接建党100周年

“开展东西部协作”和网络作家“深入生活”,是这次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浙江省作协副主席、网络作协副主席管平潮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网文是依托互联网的文创行业,无处不在的网络,抚平了很多线下现实间的差距。如果东西部省份网络作协能够结对定期交流研学,不仅可以固定结对,甚至还可以有交叉,就是说不仅可以线状,还可以网状拓扑结构来进行。”

管平潮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研学机制,能够达成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一盘棋,让网文这个最能全国联动的文创领域,优势互补,携手发展,互相成为对方的富矿。在管平潮看来,“中西部省份其实有更广阔、更具时空感的文史素材。所谓白马秋风塞上,杏花春雨江南,我们华东的网络作家,看惯了江南的小桥流水,也去领略领略大西北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追忆先祖汉唐雄风,如何筚路蓝缕,丝路风尘,民族融合,民族大团结。反之亦然,西部省份的兄弟姐妹们,看惯了大草原、戈壁滩,也来听听江南的吴侬软语,看看水乡的烟柳画船,体会那种绵延千年、沉浸在骨子里的儒家传统,文采风流。”

来自西部地区的甘肃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刘金龙,是位90后,也是参加2021年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最年轻的代表。他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甘肃省网络作协2021年的工作安排,主要围绕建党百年的宏大主题来展开。年初,我们推出了网络小说征文大赛,打算在今年‘七一’前集中组织参赛作品的评审,以优秀的作品献礼建党百年。同时,做好网络作家重走长征路的活动,让广大的网络作家走出书房、走进红色革命基地,深入生活,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长征题材的红色网络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