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纪实文学《信仰照亮生命——兴隆场与伊莎白人类学家的梦想》改稿会在重庆璧山举行
来源:重庆作家网 |   2021年05月06日09:01

4月29日,重庆市璧山区文联组织召开了该区重点打造的长篇纪实文学《信仰照亮生命——兴隆场与伊莎白人类学家的梦想》改稿会,会议邀请了黄兴邦、李显福、泥文等重庆知名作家、璧山文史专家前来指导,璧山区作协主席团成员、区作协会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

《信仰照亮生命——兴隆场与伊莎白人类学家的梦想》是该区为推动本土文化事业繁荣发展,邀请本土作家张鉴(梦桐疏影)精心打造的文学精品。为创作好这部纪实文学,张鉴多次到大兴、成都、北京等地采访,写下数万字的采访笔记。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打磨,这部反映加拿大人、“白求恩式”国际共产主义伊莎白·柯鲁克百年人生、璧山情缘的长篇纪实文学初稿终于出炉。

改稿会上,张鉴介绍了创作的艰辛过程。在认真审阅、研读书稿后,专家们认为,作者广收博采,艰苦创作,较短时间内完成初稿,实属不易。专家们指出,作者采访扎实,精心提炼史实资料,以强健的笔力饱含深情叙写了伊莎白在中国的一生,并重点突出了她与璧山兴隆场的深厚情缘,生动地阐释了“信仰与主人公百年人生的关系”,凸显了一个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谦和友好、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充满大爱的人格魅力和精神高地。专家们还就文稿题目、主题提炼、人物塑造、结构布局、视角写法、语言文字等提出了建议。

璧山区文联主席詹勇对该部作品的进一步提升创作提出要求,希望作者继续深挖璧山本土文化,收集相关历史资料,以伊莎白在兴隆场的故事为重点,塑造更加饱满的人物形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完善作品,以文学精品献礼建党100周年。(重庆市璧山区作协 阿海 李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