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乘着慢火车去赶集

来源:央广网 | 郭威  2021年04月30日13:15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接续奋斗,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总台央广记者在各地社区、乡村、企业、校园蹲点采访,充分感受到人民群众在携手奔小康的路上,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6日起,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6日推出《乘着慢火车去赶集》。2021-04-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又到了上火车赶集的日子。家住辽宁省凤城市石城镇西隈村的刘恩德、季凤荣老两口一大早就起来忙活着做豆腐,好拿到车上去卖。

上午10点,在老伴的反复交代下,刘恩德拿着新做的豆腐、土鸡蛋、还有山上采的蘑菇、地皮,大包小裹地走出家门直奔车站。

西隈村和石城镇的不少乡村一样,都是“藏”在大山里。除了种地,村民都是靠农闲时节采摘、加工、售卖应季山货补贴家用。因为地处偏僻,火车就成为了当地村民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刘恩德、季凤荣老两口口中的火车是中国铁路沈阳局管内的4318/20次“公益慢火车”。这趟通灌线上唯一的旅客列车,因为开设“列车大集”,允许在车上进行农副产品、土特产品交易,成了村民们的“便民车”和“致富车”。

在列车大集的指定车厢,铁路部门为村民们特别制作的红色折叠摊在两侧的座位间依次摆开,上面摆放的山蘑菇、山楂皮、杂粮、自酿蜂蜜,还有土鸡、土鸭等“山珍土味”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一开车,刘恩德的摊位被旅客围住了。

旅客:这叫什么?

刘恩德:地皮,菌类,自然生长。

旅客:现在很少,这赶上了,(上次)都抢完了,没有了。

刘恩德:就这个地皮,在家时寻思卖不出去,上车还都当宝了。没够卖还拿少了,再拿10袋也能卖它。

小小的车厢里热闹非凡,旅客和村民们你来我往,有的还留下了联系方式预定“山货”。很多旅客都是慕名而来。

旅客:我是慕名而来的,听说有这个大集我们就坐车特意来的,乡村美景还能看到农副产品。

列车长李祥君一直在人群中穿行,维持现场秩序、清理卫生。

李祥君:这一趟土话叫沟里,穿山之行。单程就43个山洞,最长的要6公里多。沿线居民我们互相都能叫上姓名,搞了一个亲情微信群,有的时候采购一些生活用品、农资产品,我们可以帮忙采购。

近年来,中国铁路沈阳局在管内12.5对公益慢火车上推出了列车大集、乘务人代购、用工信息发布、公益诊疗等15项惠民服务举措,打破传统服务模式,更好地发挥公益效能。

中国铁路沈阳局吉林客运段宣传助理王志刚:这趟车不但加了空调,还免费加挂了行李车,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这趟慢火车带着咱山里的老乡快点儿奔小康。

不到1个小时,刘恩德和村民们的摊位就陆续空了起来,钱袋子也鼓了起来。算了算,最高的收入小1000块,最少的也挣了300多块。刘恩德说,最难得的是现在车上的政策和服务这么好,票价却还和当年一样不到10块钱。

刘恩德:现在这个车上成立大集了,上车上卖东西,老百姓受益,心里都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