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个人的小学

来源:央广网 | 谢元森  2021年04月30日13:13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大埠乡三江村,是一个水库移民重点乡村。随着村民们陆续搬迁,目前村里的学校只剩下两名学生。这里唯一的老师肖运琦,每天坚持摇着竹筏,跨江来为孩子们上课,用爱心守护他们的学业梦。中国之声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7日推出:《三个人的小学》。

早上七点,肖运琦从家里出来,熟练地踏上停在桃江岸边的竹筏,往对岸的三江小学驶去。

肖运琦:平时在家里最迟七点之前要走,有的小孩来得比较早,我不在,怕不安全。

三江村被桃江一分为二,肖运琦家住学校对岸,绕路需要将近一小时,为此,大埠乡特地给他配了一支带动力的竹筏,跨江往返只用一刻钟。

把竹筏固定好,再上一个小坡,肖运琦便来到了三江村唯一的学校——三江小学。全校仅有2名学生,他是唯一的老师,教语文、数学、体育等所有课程。

三江村是水库移民重点乡村,三江小学学生从库区蓄水前最多时的100多名逐渐减少到2021年春季入学时的2名,老师们也陆续调离了这里。如果没有老师授课,学生就需要去十几公里以外的乡中心小学上学。2018年,肖运琦申请来这里坚守。

赣县区大埠乡中心小学副校长李峰:对他的这种精神非常感动,他不是学校安排的,是他主动请缨来的。

虽然身处闭塞的环境,讲台下也只有2名学生,但肖运琦尽可能地丰富孩子们的见识,带他们了解课本之外的世界。

肖运琦:我经常在手机上看,网络上看一下,学习一下他们的经验,然后就把它带到我们学校来教他们,就是让他们不要跟城里人,相差太大了。

上课时一起学习,下课后一起嬉闹,放学后肖运琦还把学生护送到家。在学生钟兆贵和钟兆国眼里,肖运琦是老师,也像是朋友。

钟兆贵:每天上学、放学,肖老师都会来接送我们。

钟兆国:给我们上课,帮我们热饭,下了课陪我们玩,我很喜欢肖老师。

为孩子们倾注心血的,不止肖运琦一人。赣县区去年投入3.6万元,对三江教学点的校舍进行了维修改造;学生们的午餐也由政府免费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学费全免。

赣县区教科体局主任科员黄海晶:只要有一个学龄儿童,我们的学校布局就延伸到哪里。像三江小学这样的村级教学点,我们全区共134个。去年一年我们就投入资金1个多亿,新(改、扩)建农村校舍6万多平方米,购置设施设备4万多件。

有了多方合力,肖运琦底气更足了,在乡村教学点默默耕耘了22年的他说,要燃烧自己,照亮山村孩子奔小康的梦想。

肖运琦:老师就是一根蜡烛,为学生燃尽,我觉得是应该做的,照亮每一个学生。不管以后我们这个教学点,哪怕是一个学生也好,我也要坚守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