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健康有“医”靠,日子有奔头

来源:吉林日报 | 毕雪  2021年04月30日13:10

对家住德惠的侯振发来说,2001年是艰辛的一年,因意外导致高位截瘫,还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心脏病,每个月都要几千元的医药费,家中还有年迈的老人、幼小的孩子。然而,全家的收入来源就是7亩地,一年也不过几千元的收入。

用侯振发自己的话来说,那时候就是“天塌了”。可就在这最危难的时候,德惠市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敲开了侯振发的家门,把健康扶贫的政策带到了他的身边,让他对美好生活重新有了憧憬。

从此,侯振发的“天亮了”。他说:“我的医药费几乎都不用自己花钱了,每次打一个电话,卫生所的医生就给我办妥入院手续,住院费用政府能报销90%。”

就这样,侯振发又振作了起来,用看病省下的钱学了草编技术,还加入到直播经济的大军,现在每年家中有三四万元的收入。他说:“是健康扶贫给了我新生。”

侯振发是“看病120”健康扶贫政策实实在在的受益者,该政策落实以来,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实现了“零押金”看病、“一站式”结算的实惠。农村贫困人口不但不用预先缴纳一分钱就能看上病,出院时,只缴纳总费用的10%,在定点医院一个窗口就可以实现新农合、医疗救助、大病保险等功能,方便快捷,效果明显。

侯振发刚被检查出糖尿病时,由于行动不便并没有办理慢病手册,因此没有享受到慢病门诊80%的报销政策。在健康扶贫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侯振发仅用几天就办好了慢病手册,享受到了更多实惠。

像侯振发这样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的患者还有很多。家住长春市二道区八里堡的77岁老人刘桂兰也是其中之一。她患有脑梗和高血压,多年来几乎半卧在床,2019年又患上白内障。自从二道区八里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来到她家后,“一站式”服务,让她住院不用再等三四天,根据健康扶贫政策,也不用花高额的费用,每个月还有医生上门治疗、送药。如今的她不仅能下地干活了,白内障也给免费治好了。

刘桂兰的女儿说,“健康扶贫政策每年为她家节省上万元药费,母亲的身体好了,节省下来的药费就可以改善生活了。”提起健康扶贫政策的好处,刘桂兰激动地哭了,经受过病痛折磨的人,最能体会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的重要,她不停地说:“要感谢党,感谢扶贫政策,感谢家庭医生。”

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健康扶贫是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为确保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治疗,我省积极落实贫困人口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各级定点救治医院优化诊疗流程,缩短就诊时间,开辟绿色通道,方便贫困患者就医。

同时,将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列为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确定服务对象、细化服务内容。通过开展慢病签约管理,贫困群众“乱看病、乱买药”问题明显减少,同时降低了医疗费用支出,有效提高了贫困慢病患者签约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