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肃南:精耕细作抢农时 试验田里劳动忙

来源:澎湃新闻 | 赵鹏  2021年04月30日13:08

最美四月天,气温渐高,正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近日,肃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来到祁丰藏族乡祁林村胡麻新品种试验基地,组织当地农牧民群众抢抓天气耕作播种,有序有力的积极开展胡麻新品种试验工作。试验田里,技术人员与当地群众分工协作,沿着拉直的绳线,施肥、铺膜、播种,一点一行地在试验田里进行劳作。种试验田不同大田种植,田间管理要略高于当地生产水平,从土地平整、小区设计,到施肥、播种、覆土等等,每一项措施都要求严格,容不得半点马虎。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一边认真记载,一边指导村民们进行播种,科研人员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村民们一丝不苟的劳作,构成了一幅浓彩重抹的春日农耕画卷。“今天我们科技惠农服务队来到这里指导协助当地农牧民群众开展胡麻新品种的筛选试验,是为了筛选适合肃南县种植的胡麻品种,也是我们党支部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新举措,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积极谋划,认真准备,希望为当地群众寻找到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肃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祁国军向记者介绍道。祁林村党支部书记郎永利对记者说道:“非常感谢这些技术人员把先进的种植技术带到我们身边,相信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的地可以越种越好,日子也能越过越红火。”当天,农技志愿服务队还深入种植户家中,开展玉米制种亲本种子转基因检测工作。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抽样程序对企业发放的玉米种子进行规范抽样检测,保障玉米制种生产安全。

近年来,肃南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促进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为目标,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不断强化技术示范推广服务职能,加大新品种引进、科技示范、技术推广、项目建设、科技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促进了全县农业的持续发展。下一步,有关部门将进一步认真规划今年农技推广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回应新常态下发展现代农业对农技推广工作客观需求,统筹协调并培育好农技推广发展软环境的氛围营造,积极发挥项目实施、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所产生的示范带动作用,力促全县农业农技推广工作顺利进行,确保今年农技推广工作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