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呼秀珍:我的九封入党申请书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4月30日14:32

我的九封入党申请书

讲述人:全国道德模范、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道北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呼秀珍

 

【知识分子入党故事】

“人将共产党比太阳,我就是太阳的一缕光;千万个共产党员就是千万缕阳光,定能让人们感受到太阳的灿烂辉煌!”这是我的肺腑之言,也是我的人生坐标。今年7月1日,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0年华诞;而今年的7月4日,是我入党36周年的日子,也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

永远爱党跟党走是我不变的信念

早在1962年,在新疆上高一时,我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当时还不满18岁。我向往着自己18岁或19岁,就能站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向往着入党后能带领着大家走在前,风风火火创大业。1963年,我转学到咸阳铁中,向学校党支部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但因铁中不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入党愿望未能实现。1965年高中毕业,我因病不能报考大学,被分配到陇县铁小当老师,陆续写了第三份、第四份入党申请书。我1966年底调入宝鸡铁中任教。正当我距离党的大门越来越近时,“文革”开始了。在沉重的政治压力下,我这个20来岁的年轻人没有被压垮,因为我心里有一轮朝阳,那就是党!我相信党,热爱党,一心一意想入党,于是,我又于1972年到1984年期间,先后写了五份入党申请书。就是凭着对党的这份情感和坚定信念,我一直在执着追求。

经过不懈努力,1985年7月4日,我终于入了党,那年我41岁。我要用一生的努力,来珍惜和捍卫“共产党员”这个神圣的称号。

做一名合格党员是我一生的追求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中。于是,我把所有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早晨5点起,晚上12点以后睡。当时已经41岁的我,被学校推荐参加教学比赛,我用一往无前的冲劲和拼劲,从区、市、省一直赛到全国,为学校争光,也为党旗添彩。1987年,我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1991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建党80周年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建党92周年被评为陕西省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我用实实在在的努力,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爱学生,一个都不放弃。我的一个学生李鹏,患先天性视神经萎缩,视力仅0.1。初中三年里,我组织学帮小组,给他讲励志故事,让他从小树立生活的理想。现在的他,是一名社区按摩医生。前几年,我又开始指导李鹏的儿子写作、朗诵,他在全市比赛中连连获奖,变得更加活泼开朗。

从1999年至2020年这22年里,我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应邀赴省内外作师德报告、励志报告、道德大讲堂等共计1355场,听众约455700余人。我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不拿讲稿,真情讲述,感动了许多人。其中,我连续六年走进咸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为全校师生讲《红领巾大讲堂》6场,并资助3名聋哑学生6年,每人每年1500元,直到他们完成学业。

我今年77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的亲历者与见证者。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老教师,我要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奋发精神,带领大家披荆斩棘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毕生力量。

(本报记者张哲浩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