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胡伟强:凝聚奋斗之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4月30日09:48

凝聚奋斗之精神

讲述人: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胡伟强

【青年学子说】

我是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1927年9月,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动和领导的秋收起义,就爆发在距我们湘潭大学不远的湘赣边界。

秋收起义作为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在转兵文家市、引兵井冈山的硝烟烽火中,第一次亮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旗帜,第一次创立新型人民军队,第一次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拨正了中国革命的前进航向,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燎原之火,开启了我们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新纪元。

弹指一挥间,90多年过去了,但那热血铸就的伟大革命精神,却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加历久弥新、感召人心。

秋收起义精神昭示着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起义毅然抛弃“左派国民党”的旗帜,最早公开举起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从而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方向。正是由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对革命战争的绝对领导,才有效保存了革命火种,空前提高了部队战斗力,创造了彪炳史册的烈烈伟业。

秋收起义精神指引着我们必须坚定崇高理想信念。起义明确宣示“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创立了工农兵苏维埃政权,提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经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服膺。正是由于秋收起义有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有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求解放的崇高理想,才积蓄了磅礴之力,形成了燎原之势。

革命的力量催人奋进,伟大的精神需要汲取。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青年大学生,我感恩党和国家为我提供的健全的奖助学金,有效缓解了我的家庭困难,有力支持着我一路求学至攻读博士。在湘潭大学近10年的漫漫求学征途中,我要求自己自强不息,克服眼前的困难,并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将继续凝聚青春奋斗力量,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本报记者龙军、禹爱华、赵嘉伟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