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红色经典 赓续精神血脉 ——2021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综述
来源:中国妇女报 |   2021年04月30日15:01
关键词:亲子阅读

4月22日下午,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龙舟博物馆家教家风基地内,书声琅琅,红色歌曲歌声嘹亮。当天,“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2021广州市家庭文明建设现场会暨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在这里热闹举行。广州市妇联还创新策划了“学党史 进万家”活动,内容包括“爷爷奶奶一堂课”“爸爸妈妈一起读”“妈妈教我一首歌”,深入浅出地进行党史教育。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全国各地发现,“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如火如荼进行,各地纷纷以不同方式开展以党史学习和红色基因传承为主题的亲子阅读活动,鼓励广大家庭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永远跟党走。

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

“祖国啊,我属于你,我在你的怀里,你在我的心中……”细雨霏霏,空气清芬,4月21日,陕西省图书馆展播厅里传出孩子们的阵阵诵读声,声声句句念着祖国。由陕西省妇联等6部门共同开展的“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2021年陕西省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2021年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推荐百部亲子阅读书目、讲好百名人民英雄故事、推出百个短视频、推广百篇活动案例,引领广大家庭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全国各地纷纷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亲子阅读活动。4月21日,在山东省的活动现场,家庭代表以诵读、情景剧等形式现场演绎了《红岩的故事》《海棠依旧》等红色经典,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以《让阅读成为你的事业》为题做亲子阅读分享,与家庭代表互动,共享阅读精神“大餐”。2021年,山东省妇联将通过举办亲子阅读主题活动、开展亲子阅读推广指导服务、推荐优秀经典书目、讲好人民英雄故事、组织“颂歌献给党”家庭同唱一首歌接力赛、征集优秀献礼短视频六项内容,团结引领广大家庭诵读百年党史故事。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妇联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了“看见幸福·阅出梦想”为主题的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博苑儿童教育中心承办了“百人帐篷亲子阅读节”,近百名父母和孩子共同置身于统一颜色和主题的帐篷内,根据现场指挥员的指令,从1号帐篷开始,依次点亮帐篷灯,现场成为一片灯的海洋。活动旨在倡导父母关机一小时,陪伴孩子在帐篷里共读一本书,度过美好的亲子阅读时光。4月19日~20日,2021年广西“书香八桂 父母同行”亲子阅读工作现场推进会暨广西少数民族儿童“爱党爱祖国 爱家爱阅读”主题活动在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举行。恰逢谷雨时节,在实地阅读体验环节,恭城的孩子们和恭城环保妈妈团队在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桂林市卓然小学“24节气主题融通活动课程”开发团队老师的带领下,以书为媒,通过学习红色文化、播种移苗、埯瓜点豆、写生等形式,享受阅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南,由三亚市妇联主办、省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承办的“学党史 颂党恩”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系列活动之“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诵读比赛近日在市图书馆精彩呈现,共有16组亲子家庭参加比赛,比赛现场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广大家庭和成员积极参与。河北省妇联推出“书香飘万家”——与孩子一起阅读红色经典活动,向全省儿童家庭征集亲子朗诵红色经典篇章的音视频。各地市开展了红色经典书目推荐会、读书会、亲子朗读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秦皇岛以诵读红色经典和传唱红歌为主线,把活动开展到了社区,吸引退休老党员、大学生、妇女群众、基层干部参与,社区居民付东平和刘秋生夫妇为建党百年特地创作并朗诵诗词《建党百年有感》。唐山各地的亲子朗读竞赛展示活动上,有母子配合、有爷孙同台,还有全家齐上阵,有情景剧表演、有朗诵,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示了广大家庭的爱党、爱国情怀。廊坊市安次区邀请一位80岁的老党员为在场的小朋友们讲述了“党的光辉历程”,增加了孩子们对党和国家历史进程的了解,提升了自信心和使命感。

黑龙江省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启动仪式4月17日在各市地助力贺词视频短片中拉开序幕。红歌小合唱、爱党爱国三句半、亲子悦读会、颂党即兴读、党史三字经等一批“家音颂党、童音颂党”家庭小节目、小故事把仪式氛围推向高潮。全省共有28万余家庭、50余万人次通过现场和龙播天下直播平台参与了启动仪式。

塑品牌项目 书香飘万家

全国妇联自2016年开展“书香飘万家”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家庭的积极响应与参与,在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广东,开展万场亲子阅读活动被列入省妇联妇女儿童十项民生实事,全省还将举办儿童课外阅读竞赛、开展“我讲故事给党听”音频故事征集、开展优秀献礼短视频征集、开展“优秀留守/流动儿童读书关爱活动”案例征集、开展“送你一缕书香”困境儿童读书关爱活动等一系列活动。

贵州省2018年5月启动“小桔灯”亲子阅读推广项目,项目实施4年来,已在全省九个市州落地,招募项目志愿者515名,挂牌“小桔灯”亲子书屋296个。2021年,“小桔灯”亲子阅读推广项目将聚焦建党百年做好宣传教育,推出“小桔灯·我讲故事给党听”“小桔灯·红色家书诵读会”,同步推出强调亲子阅读爸爸不缺席的“幸福家”和爸爸妈妈共阅读活动。“小桔灯”亲子阅读推广项目将继续在各级妇联组织、各类书屋、各亲子阅读示范基地和志愿者们的齐心聚力下,充分利用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四点半学堂、图书馆、书店等场所开展亲子阅读活动,推进亲子阅读向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每到周末,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兰馨亲子阅读营”的基地总是充满欢声笑语,来这里参加故事会,是小朋友心心念念的事。这样受家长和孩子欢迎的亲子阅读基地,在宁波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宁波市按照“儿童友好、家庭成长、美好共享、社会共治”的理念,不断提高亲子阅读的家庭参与度,不断深化亲子阅读工作的内涵外延,推动亲子阅读在家庭教育、家庭文明建设乃至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去年4月1日,宁波正式施行《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在浙江省内率先以立法形式促进全民阅读,其中“亲子阅读、家庭阅读”被列为重要内容,家庭亲子阅读正式纳入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范畴。

(统稿:林志文 参与采写:高峰 姚建 王永钦 周丽婷 姚改改 贾莹莹 党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