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积极通过幻想文学保卫孩子想象力
来源:新华社 |   2021年04月30日14:51
关键词:幻想文学

新华社沈阳4月23日电(记者赵洪南)“孩子的想象力可以说是特制的礼物,需要保卫,而且必须保卫了。”儿童文学作家刘东对记者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像刘东一样,用笔下的幻想儿童文学作品来激发和保卫孩子的想象力,留住他们有可能遗失在课外辅导班和竞赛式教育中的珍贵童年。

幻想文学是儿童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曲折离奇的故事、瑰丽奔放的想象和意蕴深厚的内涵吸引着小读者的阅读兴趣。《哈利·波特》《魔戒》《小熊帕丁顿》等幻想儿童文学读物多年来在全球畅销不衰。

“在创作幻想儿童文学的过程中,困难比预想的要多。因为考虑到是写给孩子看,不但要从孩童天性和认知规律出发,还要在字里行间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刘东说,幻想儿童文学作品把科学与艺术、科学与人文结合了起来。人的成长,应该文理兼容。

刘东创作的《我爸我妈的外星儿子》系列童书,不仅吸引了很多孩子阅读,在老师和家长中也颇受欢迎,这部作品还被搬上了舞台,改编成音乐舞台剧。

儿童文学作家杨鹏说,想要提高和锻炼孩子的想象力,经常阅读那些极富想象力的幻想小说绝对是一条捷径。很多幻想小说天马行空,想象奇特,对提高孩子的想象力大有裨益。

“对于孩子来说,想象力和知识是他们必须具备的一双翅膀。孩子未来能飞多高,能走多远,离不开这对翅膀。”大连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刘明辉说,作为出版人,他认为保卫想象力的最好办法就是给孩子们提供优秀的幻想儿童文学作品。

大连市中山区一家书店内,家长和孩子在挑选幻想儿童文学图书。新华社记者 赵洪南 摄

大连出版社早在2013年就开启了“保卫想象力”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作品的全球征集活动,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有想象力的优秀儿童作品。同时,这也给儿童文学创作带来不少启示。

“什么书都做,就可能什么书都做不好。”刘明辉说,2012年,大连出版社选定了“原创幻想儿童文学”这一细分领域,“保卫想象力”的核心使命就此诞生。当时幻想儿童文学市场被国外图书占据,所以他坚持要做中国自己的幻想儿童文学作品,这是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所必需的。

大连出版社燃起的这把“保卫想象力”之火,让越来越多的作家通过原创幻想文学唤醒孩子的想象力。8年来,大连出版社为幻想儿童文学领域带来了120多部优秀作品,《手机里的孩子》就是其中之一。

作家周昕业余时间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结合妻子创作的插画人物创作了《手机里的孩子》等幻想儿童文学作品。周昕通过孩子们在手机里的历险,展现了百态的现实生活。充满惊奇和童趣的历险故事里,不仅有对健康亲子关系的呼吁,也唤起人们思考——在这个算法的时代,如何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如何为孩子以及每个人保留住可贵的独立性?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说,想象力来源于面对世界和生活的需要,来源于对世界有认知和探求的愿望和兴趣。但幻想文学并不是胡思乱想,也要有生活逻辑、叙事逻辑、心理逻辑,从而挣脱泥泞的现实,唤醒人内心深处的智慧、勇气,在孩子心间播撒下爱阅读、爱幻想、爱文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