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系列活动举办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1年04月30日08:1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展现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征程,发挥网络文艺的独特作用,中宣部文艺局协调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指导网络音乐、网络视听、网络文学相关行业,开展“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活动,集中展示新创主题性网络文艺作品及相关经典作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央广网及各商业网络平台等积极参与。

网络文学历经20多年快速发展,已成为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组织网络文学“百年百部”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网络作家听党话、跟党走,创作一批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精品力作,展示网络文学创作成就,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网络文学“百年百部”系列活动,包括四项内容:

一、网络文学“百年百部”创作工程

网络文学“百年百部”创作工程,旨在重点抓好100部网络文学作品的创作,引导网络作家爱党、写党、颂党,反映百年来党、国家、民族的历史巨变,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书写党领导人民建立建设新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伟大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和先进人物,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2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向各省网络作协和重点网络文学平台发出重点选题指南和作品征集通知,共有398部作品申报“百年百部”创作工程。对申报作品进行严格审核,选出100个选题建立了“百年百部”网络文学创作工程作品库,着力抓好这些作品的创作。入选“百年百部”创作工程的既有骁骑校、静夜寄思、李枭等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网络作家,也有很多新入行的年轻作者。

5月,将组织由知名网络作家、评论家、平台和媒体代表等组成的评委会,对完结作品,包括入选本次创作工程作品库的作品和近年来重点作品扶持庆祝建党百年专题等项目扶持的作品,进行严肃、公正、权威的评审,最终遴选出20部思想和艺术水平俱佳的优秀作品进行推介研讨。

5月下旬,中国作协将举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展示“百年百部”创作工作成果,推介研讨优秀作品,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二、重点网站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联展

为充分展示网络文学“建党百年”主题创作成果,网络文学中心组织国内30余家重点网站,遴选出一批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以线上联展的形式,向广大读者免费开放。

从30余家网站征集的作品中,已遴选出“建党百年”主题优秀作品564部。既有反映党领导人民建立建设新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伟大历程的宏大题材作品,如《浩荡》《大国重工》《大国航空》《复兴之路》《春雷1979》等,也有书写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时代新人”和平凡劳动者的故事,如《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特别的归乡者》《朝阳警事》《你好消防员》《我的祖国我的生活》《大山里的青春》《特别的归乡者》《传国功匠》等;还有《冲吧,丹娘》《血火流觞》《秋江梦忆》等优秀革命历史题材作品。稍后,将举行联展启动仪式,各网站PC端和移动终端同步推出“建党百年”主题作品专区,正式上线参展作品。

除了线上联展,还将在中国网络文学论坛等活动期间进行作品线下展示;联合有关单位组织专场成果交流活动,邀请知名网站、产业园区、文化企业、投融资机构及相关基金负责人、投资人与创作者开展对话交流和专业磋商,推动参展作品的IP开发。

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培训采风活动

从4月份开始,网络文学中心将组织网络作家分批赴嘉兴、井冈山等地进行专题培训和采风,每期100名学员,核心是学习中共党史,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和实地采风等,引导网络作家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史、革命史、创业史,深刻感受革命先烈伟大品格,学习传承优秀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提升思想境界,增强“四个自信”,激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追求。 同时,指导各省网络作协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同步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网络作家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四、“党在我心中”短文征集活动

3月份开始,组织广大网络作家尤其是知名网络作家,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用散文、诗歌等体裁,将个人成长、写作、生活经历与建党100年当中的伟大历史时刻、重大历史事件、著名历史人物相联系,抒发对党的情感,写党、颂党、爱党。同时,邀请知名网络作家录制“党在我心中”系列短视频,现身讲述个人故事,在各网站和视频平台上线播出,共同营造建党百年喜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