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京榜剧献”新剧推优名单揭晓 北京电视节目春交会集中展示一批精品力作
来源:北京晚报 | 邱伟  2021年04月30日15:04
关键词:“京榜剧献”

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4月26日至29日在京举办。本届交易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采取“线下+线上”双线并行的方式,聚集行业顶级资源。交易会共收录各类参展项目约930余部,其中电视剧节目520部,网络剧93部,多部精品力作在交易会上亮相。

作为交易会的重磅环节,新剧推介发布历来是业界关注的热点,在“京榜剧献”新剧推优推介发布会上,新剧推优名单正式揭晓。其中,《光荣与梦想》《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大决战》《西柏坡的警钟》《毛泽东寻乌调查》《人民总理周恩来》《大浪淘沙》《伟大的母亲》《太阳出来了》入选“值得期待重大题材电视剧”;《精兵劲旅》《造芯者》《大运河》《胡同》《新一年又一年》《人民警察》《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铁马豪情的日子》《我在天堂等你》《理想之城》《爱拼会赢》入选“值得期待引领力电视剧”;《冬奥一家人》《圆明园》《我们的西南联大》《不说再见》《锦绣人生》《谢谢你医生》《落花时节》《幸福到万家》《库尔班大叔和他的子孙们》《老警察》《青山遮不住》入选“值得期待创新力电视剧”。

多个剧目主创来到展会现场,讲述创作故事,分享幕后花絮。电视剧《太阳出来了》主要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从文化血脉,精神脉络来追根溯源,探究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导演倪祖铭在现场介绍了该剧的故事背景及亮点看点。他提到,《太阳出来了》截取了1914年至1927年这一历史阶段,以李大钊为第一主人公,展示出那个特定时代的知识分子和革命者的迷茫、探索、成长、奋斗,以及对光明和真理的追求。《太阳出来了》由曾多次获得飞天奖、金鹰奖的编剧、作家王朝柱亲自执笔,何冰、马晓伟、马少骅、柯蓝、姬他、孙铱等主演,可谓星光熠熠,为该剧的史诗品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电视剧《胡同》以一家三代女性传承居委会主任工作的形式,串起了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时代,展现了祖国繁荣的变化及共产党基层组织的发展历程。制片人赵倩表示,居委会党组织作为最基层的党组织,在我党建设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胡同》作为首部以居委会主任为主线、描写基层干部的电视剧,正是对这一基层组织发展历程的真实再现。此外,该剧在演员阵容上也巧妙构思,将选用年轻小花来演绎三个不同时代的居委会主任,给剧集注入活力,吸引年轻人收看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深入了解基层工作。

在交易会论坛上,行业人士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家一致认为,重大题材电视剧要从伟大信仰、历史事件、举世成就、优越制度、美好生活中找准选题,探索题材多样性,在分众时代针对精准目标受众生产精品内容。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指出,《在一起》《跨过鸭绿江》《装台》《山海情》《觉醒年代》等一批优秀电视剧作品集中播出,获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认可,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提振了行业信心,成为了今后影视剧创作的标杆。像电视剧《山海情》中,“没有提过一句制度优势,但可以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潜移默化之中,主流价值观输出了,主流市场占据了,观众也被感动了。”杨铮认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现实主义精神贯穿创作始终,是打造高品质电视剧的根本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