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歌作家王艳萍:百首童谣颂百年
来源:新华社 |   2021年04月29日08:49
关键词:童谣

4月28日电 “青青大别山,猎猎红旗展。山山埋忠骨,岭岭铸忠魂……”4月27日,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举行的“2021大别山再出发”走进大别山学党史启动仪式上,列宁小学的孩子们用清亮的声音朗诵童谣《大别山精神代代传》,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首童谣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会员王艳萍对大别山的献礼。今年清明节,王艳萍到信阳大别山区调研采风,走进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被“人口不足10万人的新县,有近5.5万人为革命牺牲”的历史震撼。她含着眼泪听完讲解,回家后又查阅大量资料,创作出《大别山精神代代传》。整首童谣不足200字,讲述了“军政委吴焕先、大将军徐海东、女英雄晏春山”等大别山区革命前辈的故事,勉励孩子们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大别山有太多革命故事值得讲了。”王艳萍又创作了“大别山的刘胡兰”肖国清等12个英雄故事,汇编入《童心向党:唱着童谣学党史》一书,计划在今年“七一”建党节前出版。

这本新童谣是王艳萍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礼物,书内收录了100首新创作的党史题材童谣。“你拍一,我拍一,红船起航南湖里。你拍二,我拍二,鲜红党旗高举起……”王艳萍把党史融入朗朗上口的短句中,让孩子们在传唱中接受教育。“现在很多儿童崇拜明星,不知道革命英雄。我要把红色基因种到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

儿歌作家王艳萍

致力于3到12岁儿童的学习教育,王艳萍十几年笔耕不辍,已经出版了《我家有个小丫丫》《快乐成长新童谣》《长翅膀的小榆钱》《唱儿歌》《念童谣》《郏县民间歌谣选编》6本诗集,多部作品入选幼儿读本、教材,先后在11个国家发表作品,连续四届在全国优秀童谣大赛中获奖,连续五届在河南省优秀童谣大赛中获特等奖和一等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圣野这样评价王艳萍:“儿歌作者以身教,以言教。她的诲人不倦的歌谣,就是让新生一代健康成长的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