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今将开幕! 承继城市红色音乐血脉,歌颂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唱支山歌给党听》《长征组歌》《宝塔山》《洪湖赤卫队》等集结上演
来源:文汇报 | 姜方  2021年04月28日07:53

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重磅归来,在因疫情推迟一年后的今天,将于上海大剧院以 “主题音乐日”拉开序幕。从下午2点起连续7小时全程网络直播,将为广大市民与海内外观众带来持续七小时的音乐舞蹈盛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之春”彰显城市文化品牌力量,邀请多家海外顶尖文艺机构与本土院团、艺术家交互合演,共同打造充满时代气息和经典氛围的音乐海洋。

围绕“建党百年”重要主题,十余场主题鲜明的高质量演出将集结上演。84岁才旦卓玛再唱山歌给党听,上海交响乐团红色巡演重访延安,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海派芭蕾重现“延安故事”,长沙交响乐团和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演绎《浏阳河》《洪湖水浪打浪》等旋律……本届“上海之春”的舞台,将以红色经典作品回顾、原创红色主题作品上演、重访红色圣地巡演、全国红色精品力作来沪展演等多种形式,热情讴歌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

历代文艺工作者薪火相传,红色经典与新作交相辉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上海有着深厚的红色音乐血脉,这里诞生了众多歌颂党的光辉历程的经典作品。”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副主任尤存说。在建党百年征程中的每个重要节点,上海文艺工作者始终奋勇担当、勇立潮头,“以历史为笔,以激情为墨”,创作出无数红色经典。这些作品之所以能打动人心,不仅仅是因为有一位位有血有肉的人物,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更出于作品蕴含的精神力量,以及创作者的家国情怀。

其中,《唱支山歌给党听》和“上海之春”有着不解之缘。1963年,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班的藏族学生才旦卓玛,在校园广播里听到了一首歌,字字句句都唱出了她的心声,这首歌正是作曲家朱践耳谱写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朱老对党和人民情感的真情流露,让这部作品无比动人。在当年的“上海之春”舞台,经过才旦卓玛的演绎和电台的录制播放,歌曲传遍大江南北,成为几代人心中最为熟悉的红色经典旋律之一。

58年后,84岁的才旦卓玛重回“上海之春”舞台。作为本届 “上海之春”闭幕演出,“百年潮·中国梦” 音乐会将于5月10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行。这是一场融红色经典作品与近年新品佳作为一体的大型主题音乐会,演出脉络与“四史”紧密结合,以艺术语言诠释党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深刻关系。这场音乐会由上海爱乐乐团担纲协奏,除了邀请著名声乐艺术家才旦卓玛再次演绎《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唱家廖昌永、方琼等也将倾情献演。

历代文艺工作者薪火相传,前辈们的音乐创作也为后代的音乐创作提供了丰沃土壤。创演于1965年的《长征组歌》,受到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心与厚爱,作品以大合唱的形式描摹中央红军从江西到陕北的长征路,是一部采集不同地域民族音乐曲调的集大成红色经典作品。建党百年之际,上海音乐学院以师生结合方式,并联合沪上各所高校共同参与,复排并创新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并将在今年5月4日当天上演,展现红色血脉在青年一代中的绵延与传承。

此外,4月29日和5月3日两晚,上海爱乐乐团将分别在上音歌剧院和上交音乐厅带来两场“红色情怀”系列演出。其中既有“老团长”吕其明在90岁高龄时创作的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和弦乐合奏《祭》,也有90后驻团作曲家龚天鹏几易其稿、三度试演的交响曲《百年颂》。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重返革命圣地再现英雄故事

百年之中,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坚毅前行,党的革命火种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在无数个革命圣地留下深深印迹。如今,上海文艺院团或从上海出发重走革命路,在印有红色记忆的革命圣地嘹亮放歌;或以艺术语言讲述革命圣地发生的动人往事,追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使命的壮烈情怀,共同在本届“上海之春”续写新时代的篇章。

本届音乐节,上海交响乐团首次以巡演形式纳入“上海之春”,贴上“上海出品”的品质角标。不久前,在国家大剧院,乐团开启庆祝建党百年红色巡演大幕。紧接着,上海交响乐团携与北京首站同样的演出班底和曲目,继续前往杭州、赣州、长沙、武汉、延安等地。从石库门到宝塔山,这六场巡演是重走革命路的音乐征程。巡演途中,60后、70后、80后作曲家于阳、郝维亚、杨帆创作的三部建党百年委约新作《中国颂》《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父辈》,传递中国不同代际音乐人的共同信仰。乐团还在途中带着“聆听·百年回响”声音互动装置。“听众可以通过装置聆听上交在‘上海之春’舞台曾演出过的曲目,并留下自己的祝福,我们将在各革命圣地收集这些心声,最终回到上海进行集中展览。”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

宝塔山下延河流淌,历史云烟仍未散尽。上海芭蕾舞团推出全新红色芭蕾舞剧《宝塔山》,将于5月7日、8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全球首演。舞剧聚焦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以战争年代为背景,讲述了明华、梦安等爱国文艺青年从各地奔赴延安,在那里,他们接受党的教育、寻找心中的信仰,最终从文艺青年成长为革命志士的故事。

从“湘江”到“洪湖”,充满民族风情的旋律将激荡在上海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土地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洪湖,是《洪湖赤卫队》中的故事发生地,见证了优美动听的旋律在一代代中华儿女心间流传。本届音乐节期间,长沙交响乐团和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分别亮相“上海之春”舞台,各自带来“日出东方红——中国经典交响歌曲音乐会”和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让充满民族风情的音符激荡在申城上空。

“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五十里水路到湘江,江边有个湘潭县,出了一个毛主席,领导人民得解放……”长沙交响乐团此次来沪参加“上海之春”,将带来几代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交响合唱《我的祖国》《浏阳河》、大型交响合唱《苗寨的故事》选曲、湖南民歌《洞庭鱼米乡》《颂歌一曲唱韶山》、交响乐《苗寨狂欢节》等作品。携湘江深情与浦江同歌,乐团还将演绎由著名湖南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老院长贺绿汀编配或作曲的交响合唱《东方红》和男声小组唱《游击队之歌》。

“五一”小长假期间,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将带着《洪湖赤卫队》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据悉,此次亮相的完整版民族歌剧版本,在保留精华的基础上配以全新的舞美、配器与表演,不仅带领老一辈观众回忆过去,也让年轻观众听懂悠悠几代情。此次来沪演出的“第四代韩英”是女高音歌唱家马娅琴,而“第五代韩英”和新生代演员也正在一次次历练中快速成长。“无论剧目怎么变化,演红色题材时演员一定要有真情实感,不然很难感动观众。”马娅琴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