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原》自然写作营在乌兰布和开营
来源:“草原”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4月28日08:50

2021年4月23日,一望无际的中国八大沙漠之一的乌兰布和沙漠,迎来了来自区内外的自然写作的倡行者——《草原》自然写作营的作家们。

《草原》自然写作营由内蒙古文学杂志社主办,阳光艺术公社、蒙地客诗社联合承办,作家诗人路远、兴安、广子、拖雷、西凉、鲜然、李建军、刘惠春、于永强、刘敏、岳楠、纳森、楚楚、青木等走出城市,深入乌兰布和沙漠腹地,在自然的旷野中,充分感受自然,与自然平等对话。

当日,《草原》自然写作营的作家们在乌兰布和沙漠扎营,举行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诗人广子主持,诗人西凉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前期筹备情况。内蒙古文学杂志社社长、《草原》杂志主编贾翠霞致开营词,她指出:“《草原》从今年年初倡导自然写作,联手国内自然文学大家和报刊主编共同发起,呼吁中国的作家们,走出书斋,投身于美妙神奇的大自然中,以我们文学的良知,遵循自然伦理,构建一个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今天我们来到乌兰布和的荒野之中,就像回到人类的童年,直面感受大自然的雄浑与敬畏。自然文学的文体风格和行动力,使得文学走出了象牙塔。《草原》之所以扛起自然写作这面旗帜,一方面是因为草原本身有着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刻内涵和生命意识。另一方面,内蒙古在地域上有着天然的优势,丰富的地质地貌蕴藏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自然写作,内蒙古的作家们一定大有可为。”

4月24日,有雨。写作营的作家们在帐篷内围桌而坐,开始了“自然写作乌兰布和漫谈”,从对自然写作的理解、创作经验与感受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既有今后的写作计划,也有对“自然写作”的思考、交流和碰撞。漫谈中,作家们以自身的感受,发起《自然写作倡议》。随后,作家们冒雨走向荒野,在乌兰布和沙漠中徒步登山梁过沙海、穿越戈壁旷野,开展考察史前摩尔沟岩画、露天矿坑、远古植物,篝火夜话等系列活动。

4月25日上午,作家们在《草原》自然写作营营旗上签名,并举行了营旗交接仪式。乌兰布和营地为《草原》自然写作营第一站,今后,《草原》还将继续组织作家深入到各盟市的自然景观中去,切身感受自然,与自然倾情对话,创作一批自然文学作品,在《草原》“自然写作”栏目的子栏目——“自然写作营小辑”中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