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系列活动在南浔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戴佩佩  2021年04月28日08:23
关键词:报告文学 徐迟

4月27日,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南浔举行

4月27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浙江省作家协会、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系列活动在南浔举行。来自全国报告文学界的专家齐聚徐迟故乡,品读水晶晶南浔,共襄文学报告盛宴。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哲贵,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庆瑜,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分别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湖州市南浔区委副书记、区长温建飞主持颁奖典礼。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致辞

何建明深情地缅怀了徐迟先生,讴歌了他对中国报告文学的重要影响。他说,徐迟先生是一位诗人,同时又是一名报告文学作家,他以诗人的气质融化了他创作的报告文学,而他的报告文学又融入了诗一般的才情,因此他才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一个伟大的报告文学作家,一个伟大的时代歌者。南浔这块土地孕育出徐迟先生这样的报告文学作家和诗人,跟这块土地孕育的文化及人的本质血脉有着不可分隔的关系。徐迟报告文学奖的设立,对报告文学及整个中国文学的发展都具有特别的意义,是对每一个报告文学作家的激励和鼓励,具有非常有意义的深刻的未来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要让徐迟先生的精神和艺术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期待徐迟报告文学家们像南浔的水晶晶一样,永远在这块土地上,在中国的土地上,在中国的文学史上闪闪发光。

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哲贵致辞

哲贵表示,徐迟先生是从南浔走出来的报告文学大家,他以非凡的艺术成就和开拓精神为报告文学书写下一页辉煌,也给家乡和中国文学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崇德尚艺、传承文学薪火。希望来自全国的报告文学名家们,继续关注浙江、走进浙江、书写浙江,创作出更多不负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庆瑜致辞

范庆瑜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湖州与“徐迟报告文学奖”结缘的第20个年头。举办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是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贺礼,是感谢报告文学为全市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为全市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为这座古城增添了风韵华彩。希望以此为契机,以报告文学为突破口,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将湖州打造成为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魅力的报告文学高地,以点带面促进湖州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致辞

杨卫东代表南浔区委、区政府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获奖作家表示祝贺。他说,南浔以徐迟先生笔下的“水晶晶”为灵感发源,用“水晶晶南浔”作为对外宣传的城市品牌,表达对徐迟先生的敬意与缅怀,彰显南浔独有文化和韵味。作为奖项永久颁奖地,南浔将为办好“徐迟报告文学奖”创造最好条件,进一步放大“徐迟报告文学奖”的文化效应,努力让南浔成为一座具有江南韵味、水乡风光,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诗画水乡之城。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作评奖事宜说明

南浔区委副书记、区长温建飞主持颁奖典礼

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是对2018至2019年间,在中国大陆以汉文写作和公开正式发表的报告文学作品的征集和评选。颁奖盛典上,鲁光、李延国被授予“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古岳《冻土笔记》、李迪《加油站的故事》、高鸿《水无穷处——南浔笔记》、阿克鸠射《悬崖村》和牛海坤《额济纳河畔》5部长篇作品,以及王剑冰《生命的重量》、徐锦庚《行走的脊梁》、余艳《大国引擎》3篇中短篇作品获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另有《嘱托》《江南豪门》等8部作品入围优秀奖。

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

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优秀奖获奖代表

颁奖典礼现场

当天,与会人员还赴南浔城市规划展示中心、南浔家风馆、徐氏祖居、中国报告文学馆,开展文学采风,进行文学创作交流。

与会人员赴南浔开展文学采风

与会人员进行文学创作交流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