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许渊冲百岁自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渊冲  2021年04月27日09:09

《许渊冲百岁自述》

作者:许渊冲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4月

ISBN:9787507552119

定价:98.00元

内容简介

《许渊冲百岁自述》按时间顺序介绍了许渊冲的成长经历,展示了许渊冲是如何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翻译大家。全书分“活水源头”“西南联大”“留学法国”“翻译人生”四个篇章分别讲述许渊冲在家乡江西南昌的读书生活、在昆明西南联大的求学岁月、在法国巴黎的留学往事以及回国之后的翻译工作情况,重点记录了作者从西南联大到巴黎大学的学术与人生经历,追缅了冯友兰、陈寅恪、闻一多、吴宓、朱自清、叶公超、钱锺书、卞之琳等名师大家风采,书写了杨振宁、朱光亚、何兆武那一带联大人的家国理想与激扬青春。

作者简介

许渊冲,1921年生于江西南昌。早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外文系,1944年考入清华大学研究院外国文学研究所,1948年到巴黎大学留学,深入研究法国文学。1983年起任北京大学教授。从事文学翻译长达七十余年,译作涵盖中、英、法等语种,翻译集中在中国古诗英译,形成韵体译诗的方法与理论,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 。在国内外出版中、英、法文著译六十本,包括《诗经》、《楚辞》、《李白诗选》、《西厢记》、《红与黑》、《包法利夫人》、《追忆似水年华》等中外名著。2010年许渊冲获得“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 ,2014年荣获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的“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 ,系首位获此殊荣亚洲翻译家。

目 录

序曲 //

第一章 活水源头

我的父亲母亲

哥哥渊洵

堂表兄弟

实验小学

南昌第二中学

通往联大的路

第二章 西南联大

▼大一选课

西南联大名师剪影

叶公超讲大一英文

闻一多讲唐诗

潘光旦、金岳霖与皮名举

钱锺书与他的同代人

诗酒趁年华

▼大二选课

吴宓讲欧洲文学史

我眼中的联大三校长

柳无忌讲西洋文学

西南联大名家讲座

西南联大的老师

西南联大的学生

联大教授的雅与俗

▼大三的战时作息时间及选课

小林同学

吴达元讲法文

一代人的爱情

成为美国空军翻译

▼大四选课

冯友兰讲哲学

联大和哈佛

联大毕业前后

天下第一中学

如萍

出国之前

第三章 留学法国

出国·巴黎·牛津

巴黎大学

巴黎生活

欧游心影:瑞士·罗马

第四章 翻译人生

回国之后

与钱锺书话翻译

卞之琳谈写诗与译诗

文理大师顾毓琇

萧乾谈创作与译诗

杨振宁和我

逝水余波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