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造属于中国的科幻IP周边
来源:成都商报 | 王拓  2021年04月27日08:56

原标题:专访中国火星车祝融虚拟形象设计团队:打造属于中国的科幻IP周边

4月24日,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其中最受关注的环节,当属我国首个火星车名称揭晓仪式。最终,它的名字正式命名为:祝融,英文名“Zhu Rong”。

公布之初,一辆让现场观众直呼“可爱”的AI形象出现在大屏幕上,随后风靡网络,登上热搜。据悉,它是基于成都科幻品牌“赛凡科幻空间”设计的Q版火星车变化而来。此前,赛凡取得授权,设计生产中国火星探测工程、中国探月工程正版相关产品的品牌。活动结束后,红星新闻记者专访了赛凡的创始人孙悦。

火星车祝融

自幼爱上科幻报考四川大学

“成都的科幻文化氛围很好”

“我从小学起就接触科幻作品,初中开始看《科幻世界》,对国内的科幻越来越感兴趣。《终极爆炸》《三体》等是对我影响很大的作品。”

孙悦

孙悦生于1991年,成长在山东一个小县城。出于对科幻的热爱,他报考了四川大学,“《科幻世界》杂志在成都,这里的科幻文化氛围很好”。2010年来到川大后,他加入了学校的科幻社团,并成为科幻协会会长。因为经常组织科幻文化活动,渐渐开始深入科幻行业。毕业以后,他在朋友的邀请下,创办科幻星云网。

2016年,孙悦和他的创业伙伴王超开始着手转型,于是“赛凡科幻空间”落地成都。这是国内首家科幻文化集合店,店内囊括科幻图书、周边、主题活动,以及花费8个月从世界各地淘回的收藏品:《中国日报》对星球大战热的第一次报道、《科幻世界》创刊号、《蝙蝠侠大战超人》中蝙蝠侠的铠甲、乔治·马丁签名书、写着克林贡语(《星球大战》中的外星语言)的门把手和巨大的蒸汽飞船悬浮装置景观……

“我们发现从全球淘回来的藏品,98%是中国制造,大多会在包装不起眼的地方写着‘MADE IN CHINA’,但都是国外的IP。我们就想做自己的IP、自己的产品。”

彼时,王超业余设计的同人产品销量不错,他曾在大学时期制作过一款《三体》T恤,那段时间连刘慈欣本人也经常穿着出席活动。店里的事情已让人费心费力,而有时花大价钱买回的产品,拆开包装后并没有效果图那般美好。“这样的周边,还不如我们自己搞”,本是孙悦的一句玩笑话,没想到却得到了团队的一致支持。几乎没有异议,大家的试水目标瞄准了同一方向——《三体》。

“中国科幻之都”,渐渐成为成都的一张城市名片,以科幻为特色的赛凡科幻空间在这座城市中茁壮成长。谈及为什么选择落地成都,孙悦说,成都不仅仅是科幻氛围好,而且成都开放、包容,对文化的支持度很高,房价相对也没那么贵。

Q版火星车诞生

打造属于中国的科幻IP周边

抱着打造属于中国的科幻IP周边的目标,孙悦和他的赛凡科幻空间,一步步驶入科幻的星辰大海。

当时,《三体》还未出圈,版权归属还处于混乱状态,孙悦先将初步的想法告诉了刘慈欣,但即使是作者也无法给出正版授权的标识。有人劝他,就当同人产品推出,大家都这样,但长期接触外国市场的孙悦心里很清楚,“官方认可是必经之路,国内的版权意识很快就会追上来。”

研究一番,他们确认了三体舞台剧的授权完整,并很快与其达成合作,于2016年推出了《三体》原创周边。在无视觉化素材的时期,这是套完全基于文字的再创作。

“随时随地都在看《三体》,上班下班脑子里滚动的都是台词”,是王超产出这套周边的日常,工业设计出身的他,以书中描写构建了多版不同风格的人物形象和设定图,前期的案头工作汇聚成一套素材图库,并在此基础上创作产品。

2019年新春,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横空出世,伴随着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由赛凡开发的周边产品在淘宝众筹平台达到了近800万的成绩,超过7万人涌入其淘宝店认购商品,并创下平台电影周边众筹的全新纪录。“4分钟就超过了预定目标的4倍。”孙悦回忆。公司变成工厂,手机震动不停,对于这个由科幻迷组成的公司来说,无疑迎来了令人兴奋的结果。伴随着该系列产品的热销,另一个“幻迷嗨点”随即到来。而他们一直寻而不得的中国航天合作机会,也渐渐有了眉目。

2019年末,经朋友牵线,与中国航天的合作迎来转机。半年时间的接触和交流,频繁往返成都-北京,依靠真诚,终于成功与百度等公司共同加入合作列表。

2020年7月,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为纪念这一科技创举,由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授权,赛凡科幻空间同步推出中国火星探测系列联名产品,包括“纪念徽章”、“主题T恤”、“收藏模型”和“主题键帽&客制化键盘”等等。与此同时,还得到了淘宝的官方支持,伴随着产品上线,爱好者们进入手机淘宝搜索“探火计划”即可跳转“赛凡科幻空间·天问一号”产品主会场。

天问一号发射当天,孙悦和刘慈欣同行,受邀进入基地观礼。本次行程,团队统一穿上了原创“天问一号主题T恤”,还带上了和“星环重工”合作设计开发的Q版火星车模型样品。穿梭在众多航天爱好者中,时不时便有人上前问“你们这衣服哪儿买的”。

随着发射结束,原本热闹的龙楼镇在不足半天的时间里迅速归于平静,晚上11点抵达海滩,已经空无一人,星星的密度令人窒息,甚至能看见浅浅的银河。开阔的海面与近岸巨大的岩石都隐在夜幕中,比夜更黑,涛声却很近,置身于此,会将人映衬得格外渺小。

一行人或躺或坐在沙滩上,讨论着火箭升空的景象,刘慈欣抬手指向天空,“那就是牛郎与织女星的位置”。孙悦微信里不停传来好消息,有关于发射圆满成功,有关于产品上线的祝贺。也是在这天,他了解到,授权费会真正反哺到航天工作中,用于补贴科研或相关工作人员。

对孙悦来说,星辰大海从未像此刻这样具体。

火星车祝融的虚拟形象:Q版火星车

设计理念:

它的形象比较萌,有大大的脑袋

“大人更需要玩具”,这事儿大概是孙悦成为“大人”之后意识到的。

赛凡科幻空间淘宝店的后台数据显示,顾客以20-35岁的年轻人为主,这和赛凡科幻空间团队成员构成年龄极为相似。

“我们就是科幻迷,了解这个群体的嗨点在哪里。”孙悦不止一次提到这点。“大人更需要玩具”,这事儿大概是孙悦成为“大人”之后意识到的。自己有收入后,他同样获得了对收入的支配权,在生活花销之余,闲钱被用来购买旧书和周边。他有一整套倪匡作品集,办公室放着各种哈利波特周边,儿时的喜爱和情怀凝于此,给生活带来新的小惊喜:在现实之外,拥有一个可以随时进入的心灵世界。

如果说此前的产品更偏向于用途,那么从《流浪地球》开始便倾向场景化,共同点是属性更强烈,也有明确的受众。在第一期探火、探月系列基础上,第二期以Q版模型为主的产品,则想要靠近“潮流玩具"的概念。

首先是形象活泼化,体型轻量化。通过对航天故事的研究,和火星车本身线条、色彩、细节等元素的提取,推出“努力拼搏”、“志在必得”、“收获满满”三款表情,以拟人的方式将航天文化引入日常,从而启发生活。

“设计Q版火星车时,我们考证了很多资料,还原了写实的火星车。基于此,我们再结合现代青年的审美来设计。它的形象比较萌,有大大的脑袋。”孙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孙悦表示,希望它既保留航天精神,又更加容易被大众接受,“用其形象传达出本次任务的不易和独有意义,引发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关注探火事件本身,是我们特别开心的事”。

有的人热爱科幻,只把它当做生活的一部分,而孙悦热爱科幻,更把它变成了事业。为什么?孙悦答道:“科幻算是一面旗帜,文学、影视、漫画都可以融入其中。科幻除了能给人想象力,也需要有科学的素养,它是文化和科技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