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聆听专家讲座,瞻仰革命圣迹
——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著作权保护培训(华南片区)形式多样、效果显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1年04月27日21:47

培训现场

4月26日到27日,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著作权保护培训(华南片区)在广州举行。来自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各地的80余位作协负责人齐聚广州,学习探讨著作权保护相关知识。培训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李明德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监督庭四级高级法官李志锋分别为大家授课。本次培训由中国作协社联部主办,广东省作协协办。

李明德授课

26日上午,李明德作了题为“文学作品与著作保护”的讲座。他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知识产权概念的由来、美国版权产业的发展,以及中国版权产业现状。随后,他从“作品与表达”“作品与独创性”“作者与作者权”等角度细致讲解了著作权保护相关知识,并通过“女子十二乐坊案”“琼瑶诉于正案”等热点案件,深入浅出地阐释“著作权只保护表达,不保护思想”的观点,在学员中引发了热烈反响。

李志锋授课

26日下午,李志锋以文学作品典型抄袭案例为分析样本,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保护原创,打击盗版——努力实现文化强国伟大目标”的授课。授课内容丰富多元,涉及“抄袭”概念的含义与演变,抄袭的方式和可能侵害的著作权权项,判断抄袭的方法,著作权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之间的关系,文学作品著作权保护的发展趋势等内容。最后,针对保护著作权相关事宜,他向学员们提出若干建议。

学员们认真聆听,并做笔记

周碧华发言

蔡飞跃发言

郭玉芳发言

丘晓兰发言

符志成发言

陈雪发言

在大会交流互动中,湖南省常德市作协主席周碧华、福建省泉州市作协主席蔡飞跃、江西省赣州市作协主席郭玉芳、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作协主席丘晓兰、海南省临高县作协主席符志成、广东省惠州市作协主席陈雪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曾经有过被侵权经历的周碧华表示,维权工作对基层作协来说是一个短板。他呼吁各位作家加强著作权保护意识,维护作家的正当权利,同时希望能加大对侵犯著作权的处罚力度。蔡飞跃认为,保护著作权也是保护作家的创作热情,具有重要意义。郭玉芳将保护著作权看成是文学生存本体,创新驱动发展和存续、记录、输出中华文化的需要。其他学员们表示,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合理,内容丰富详实。通过培训,大家对著作权保护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回去之后一定传达好学习内容和培训精神,切实提升维权修养,做好维权宣传工作,为基层作家们服务。

学员们向广州公社烈士之墓三鞠躬

学员们在广州近代史博物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部分学员在广州近代史博物馆前合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27日上午,全体学员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深切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是为纪念1927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兴建的纪念性公园,于1954年修建,1996年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学员们向广州公社烈士之墓三鞠躬,并缓步绕行烈士墓一周,向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表达无限敬仰和沉痛哀思。随后,学员们还前往广州近代史博物馆深入了解中国近代革命史,增加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激发了强烈的爱国热情。

学员们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南版权登记大厅观摩学习

此外,主办方还特意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南版权登记大厅安排现场教学。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南版权登记大厅启动于2019年2月28日,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设立的区域版权登记大厅,主要办理华南地区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作品著作权的登记业务。华南版权登记大厅负责人王玉刚向培训学员介绍了版权登记情况,并请有关人员围绕“作品的登记保护及侵权预防”“文学作品维权及实践”等内容为培训学员做讲解。通过观摩学习,学员们进一步了解到华南版权登记大厅采用国内首创的“三合一”版权服务模式,即“版权登记大厅+促进版权产业发展资金+版权创意孵化器”的“1+1+1”服务平台体系模式。他们表示,这些创新之举将为区域版权产业发展营造一个更加良好的示范性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中国作家网记者 刘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