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照亮生活”——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走进温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戈  2021年04月27日15:51

“4.23世界读书日”期间,作为中国作协“书香中国·文学有我”全民阅读温州行活动内容之一,“文学照亮生活”——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走进苍南书城、乐清第二中学和龙湾中学。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天津市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楚,浙江省作协副主席、网络作家管平潮作为“全民阅读推广人”,为数千名小读者、青年学生和文学爱好者讲授文学公开课。

活动现场

在苍南书城,杨红樱与小读者们分享了《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图书的创作故事。杨红樱说,马小跳的生活原型是她当老师时遇到的学生,她见证了马小跳从顽皮男孩逐渐成长为优秀学生的过程,希望将这段经历分享给更多小朋友们。她鼓励小读者要从马小跳身上汲取成长的动力,即便觉得当下的自己不够完美,也要和马小跳一样积极进取,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此外,她还为大家讲述了作为儿童作家的丰富经历,并与小读者进行了亲密互动。

活动现场

在乐清第二中学,张楚结合当下热门话题以及个人感悟,和学生们畅谈经典阅读的重要性。他表示,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人们的生活被各种碎片化影像和知识碎片所充塞,安静阅读一本书籍似乎成为“奢侈”,但文学经典永不过时,永远值得阅读。读书不能着急,应抱有轻松心态,把读书当成和老朋友“聊天”,长期阅读产生的效果终会在未来人生中闪光。讲座中,张楚还为学生们阐述了何为经典作品,为什么在当下还要阅读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经典,以及日常生活与经典文学作品的关联。

活动现场

在龙湾中学,管平潮做了题为“阅读让心灵群星闪耀”的分享,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向师生们介绍了他多年的阅读和创作体验。管平潮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的阅读习惯使人受益良多:不仅能提升学习工作效率和综合素质,更能开阔视野、滋养心灵。他劝告青年学生,阅读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让读过的书化为生命的养料,让自己成为比昨天更好的人。

据悉,在“4.23”期间,中国作协在温州开展了“品阅文学 温故知新”全民阅读名家论坛、“文学照亮生活”——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文学阅读分享会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群众参与度高的全民阅读活动,积极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氛围,促进文学阅读的推广和普及。(文/刘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