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召开部分单位社会联络工作交流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戈  2021年04月26日16:17

4月24日,中国作协社联部在浙江温州召开部分单位社会联络工作交流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部分团体会员单位、主管社团的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邱华栋讲话

邱华栋在讲话中强调,召开本次会议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过去两年社联工作,交流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社联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他说,两年多来,中国作协社联部和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探索创新社联工作的路径和方式,紧紧围绕团结、服务、协调、引导的定位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强化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职能,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各团体会员单位按照深化改革要求,工作重心下移,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许多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邱华栋在讲话中说,推进社联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要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社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要牢牢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总要求,三是要建立健全社联工作体制和活动机制,推动社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同时他还从进一步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学服务和文学志愿服务工作广泛开展;进一步加强主管文学社团管理;进一步扩大作家权益保护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等方面对社联工作提出要求。

过去两年多来,中国作协社联部按照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公共文学服务和文学志愿服务,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创新开展“名刊名编走基层”、“美好生活基层行”“全民阅读推广”等活动;探索推进文学志愿服务,开展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项目扶持等工作。强化对中国作协主管文学社团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加强社团党的建设,发挥社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完善社团管理制度,加大业务指导和监管力度,强化服务社团意识,为社团健康发展争取政策协调。积极为作家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充分反映作家诉求,推动完善法律体系建设;创新举办“著作权保护主题月”活动,强化普法宣传;组织专题培训班,提高维权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创新维权模式,为作家提供专业化维权服务等。

会议上,来自浙江、河北、四川、广东四家作协和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的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交流会现场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表示,中国作协社联部积极探索、推进社联体制机制建设,创新开展一系列活动,为各单位社联工作的深入开展做出表率,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大家深感做好社联工作的重大意义,肩上担负的责任,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中国作协对社联工作的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动公共文学和文学志愿服务、主管社团管理、作家维权等社联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与会者还各自介绍了开展社联工作的经验做法,对进一步推进社联工作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

分组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