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著作权保护培训(华南片区)在粤开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鹏波  2021年04月26日16:06

开班仪式现场

4月26日,正值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著作权保护培训(华南片区)在广州开班。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中国作协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苏毅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各地的80余位作协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并将共同学习探讨著作权保护相关知识。开班仪式由李晓东主持。

邱华栋致辞

邱华栋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30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讲话中强调,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著作权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全面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密切相关。依法保护作家合法权益是中国作协的重要职能,也是广大作家对中国作协的迫切期望,中国作协从1980年开展作家权益保护工作以来,通过普法宣传、纠纷调解、提案建议等措施,促进构建尊重原创保护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得这项工作成为中国作协团结服务广大作家的重要纽带。

邱华栋介绍,为宣传普及即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著作权法》,中国作协社联部本月举办了“著作权保护主题月”活动,十余位知名作家为主题月录制了助力视频。视频在中国作家网、“中作社联”微信公众号、哔哩哔哩网播出后,引起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主题月还制作了专题海报,开展了著作权专题讲座、网络公开课、著作权故事征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对电商平台销售盗版图书进行了维权行动,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邱华栋希望,各位作协负责人在培训期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保护作家权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沟通交流,建立区域合作联络协调机制;加强普法宣传,提高作家法律意识和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通过本次培训在理论上学有所获,在实践中干有所成。

张培忠致辞

张培忠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版权产业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著作权登记数量连续增长,位居全国前列。广东省作协历来高度重视作家权益保障工作,多措并举加大著作权保护工作力度。他提到,广东省作协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共同净化著作权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业界风气。他希望中国作协继续加强指导,期待与各兄弟省市作协精诚合作,探索建立文学维权保护合作体系,建立维权合作机制,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开新局,谱新篇。

开班仪式现场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李明德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监督庭四级高级法官李志锋将为大家专题授课,讲解著作权保护相关知识。此外,各位学员还将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华南版权登记大厅开展现场教学。

与会人员合影(主办方提供)

(文/图 中国作家网记者 刘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