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塞耳彭自然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吉尔伯特·怀特  2021年04月25日09:00

《塞耳彭自然史》

作者:(英)吉尔伯特·怀特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2月

ISBN:9787536092495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塞耳彭,一个地处英国伦敦西南部的小村庄,保留着相对原始的自然,也是英国 博物学家、“世界观鸟之父” 吉尔伯特·怀特 一部著作,即本书——《塞耳彭自然史》的诞生地。 在《塞耳彭自然史》一书中,怀特用110封书信,与两位同为英国 博物学家的彭南特及巴林顿分享了塞耳彭村庄的自然万物:毛脚燕每年的到来、育雏、离开,林中小水塘随季节与气候变化而消涨,无壳蜗牛在冬日的好天气里出来破坏菜园……他带着与生俱来的对大自然的迷恋,像哲学家一般地思考,如文学家一般地写作,为读者展现一幅于过去业已消失的乡绅生活的鲜活画卷的同时,探究自然,思考生命。正因如此,《塞耳彭自然史》才能从众多博物学著作中脱颖而出,两百多年来流传不 ,被誉为二十世纪生态运动的“ ”之一。

目 录

《塞耳彭自然史》(周作人)

导言(格兰特·艾伦)

致托马斯·彭南特先生

封至第24封

博物学者的夏夜漫步

第25封至第44封

致丹尼斯·巴林顿先生

封至第66封

附录:手稿摘录

观鸟手记

记四足动物

关于昆虫和蠕虫

关于植物

气象记

《塞耳彭自然史》编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