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省作协召开“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作家陈继明《平安批》审读会
来源:广东作家网 |   2021年04月25日11:12

4月20日,“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作家陈继明长篇小说《平安批》审读会在广东省作协岭南文学空间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当代室主任李建军,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绍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郭小东,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贺仲明,潮州市作协主席陈培浩等专家应邀出席审读会。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教授以书面发言方式参加本次审读会。审读会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

张培忠指出,陈继明长篇小说《平安批》是省委宣传部、省作协2019年“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的扶持项目。陈继明在汕头挂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期间,认真进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学创作实践活动,克服疫情影响,潜心创作完成侨批题材长篇小说《平安批》。作品的主体部分在今年第一期《人民文学》发表,引起全国文学界的关注,取得深扎创作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张培忠强调,按创作合同要求,深扎作家创作的作品,除在全国名刊发表之外,其作品还应该是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水准在同时期内发表的作品位列前茅。请各位专家学者按照这样的标准和要求如实评估这部作品,实事求是地指出作品的优缺点,以及下一步需要提高和完善的地方,使这次审读会真正开成畅所欲言、直言不讳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的作品审读会、质量评估会。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本项目的创作成果,普遍认为:《平安批》读起来很有吸引力,作者用一年时间深入一种完全陌生的文化和语言,以此为基础完成文稿的创作,很不容易。一是题材方面,作者从“平安批”这个角度去切入侨批文化,展现潮汕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角度很独特;二是语言,作品中对潮汕方言的鲜活运用,可以看出作者在深扎期间努力融入当地的风俗、风土、人情,对原始材料的发掘和创造,也都下过一番功夫;三是结构,作品对于家国、文化等方面兼顾得比较全面,是一部比较成熟的反映侨批文化、潮汕文化、岭南文化的作品。

与此同时,与会专家围绕作品的完成度、题材的独特性、典型的代表性、艺术的创新性等方面,实事求是地提出了修改意见。一是主题,阐述得还不够透彻,表达上也有欠完整充分;二是文字细节上,还需精雕细刻;三是结构,除了“平安批”这条主线,还可以增加一些暗线,让作品更丰满。

张培忠在小结时指出,审读会别开生面,精彩纷呈,不少意见不乏尖锐,这些意见对于作者来说弥足珍贵。一要下大力气吸纳专家意见。希望陈继明闻弦歌而知雅意,认真吸收专家的意见建议。二要下大决心抓紧补课。视疫情防控情况,安排时间到侨批始发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踏勘现场、收集素材,进一步积累思想、积累情感和积累原型。三要下苦功夫打造精品力作。要注意克服浮躁情绪,避免被发表或者出版带快节奏,影响沉潜往复、精心打磨的定力,切实增加责任感、使命感,把作品打造成为真正的厚重之作、精品力作。

会上,陈继明介绍了《平安批》创作情况。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苏毅、省委宣传部文艺处二级调研员王继怀、四级调研员旷婷出席审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