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你了解蜀中才女薛涛吗? 谭继和“云讲座”:她不是普通女诗人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刘可欣  2021年04月25日09:05
关键词:薛涛

蜀女多才,才女在蜀。唐代女诗人薛涛就是蜀女中的佼佼者。在四川省社科院杰出研究员、巴蜀文化学首席专家、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成都薛涛研究会顾问谭继和看来,“薛涛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人物。抛开性别,在辉煌的唐代诗歌史上,薛涛的艺术成就也是伟大的。”

4月24日下午2点,“封面开讲了·云讲座”第18期迎来一场主题为“蜀女多才薛涛秀冠”的周末阅读分享会,谭继和在线为读者全方位解读了蜀中大才女薛涛。本次分享会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在封面新闻客户端观看量达42.4万人次。

为何蜀中多才女?

三大原因可循

谭继和提到,文宗在蜀,才女在蜀,是中国传统文学的两个规律性现象。早在晚唐至明代就出现“才女在蜀”的社会共识,并多举薛涛为例。

明人凌濛初在传奇故事集《二刻拍案惊奇》中,以唐朝诗人王建吟薛涛诗为开篇,讲述薛涛在明初洪武年间灵魂复活与一位秀才相遇联句赋诗的神话故事。谭老说,“这也有力证明了‘蜀女多才,自古皆然’的传统说法。”谭老还提到,凌濛初还曾总结了蜀中才女的两大特点:“一是多为女丈夫,世人夸称女丈夫,不闻巾帼竟为儒;二是故事多。蜀中才女有奇妙的故事。”

蜀女为何多才?也是有因可循,一是“天府陆海”山川的秀气。“锦江腻滑峨眉秀,幻出文君与薛涛。”二是“至今两川风俗,女人自小从师上学,与男人一般读书”。三是婚姻自由。

“薛涛笺”不仅技术创新

还助推了诗歌发展

薛涛发明设计的“薛涛笺”,又称“浣花笺”。此笺原用作诗笺,后来逐渐用作写信,在造纸史的技术革新上有一定地位,现已成为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谭继和盛赞“薛涛笺”的意义和价值,“不光是技术上进步,物质意义上改进了造纸艺术,更重要的是,这纸张带来的审美和精神享受,促进了诗歌艺术的发展。在薛涛笺之前,成都笺比较大、粗糙,不利于文人书写。要知道,诗歌创作属于精神创造活动,如果工具粗糙,是很阻碍灵感和诗人发挥的。”

在薛涛众多头衔中,抛却“女诗人”身份,最引人瞩目的是唐代“乐伎”,“乐伎”是什么?南宋理学家晁公武、陈振孙把薛涛称为“妓女”,甚至至今不少学者还称她为“妓女”。到底“乐伎”与“妓女”有何区别?谭继和分析了具体情况,从当时的乐坊制度分析,薛涛从事的是正当音乐事业,有力驳斥了薛涛是妓女的说法,“薛涛是生长在‘古代东方音乐之都’成都的大音乐家。”

“诗意成都、生活美学”

薛涛是卓越的践行者

唐代大诗人众多。薛涛的诗歌在唐代诗人中的位置到底该如何定位?谭继和说:“薛涛是一个有大丈夫气的诗人,不要仅仅盯着她是一位女诗人。抛开性别,她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诗人,超过很多男诗人的诗。她是元稹、白居易倡导的‘新乐府活动’的主将人物。在中唐,唱和诗非常盛行:诗人们在宴会、雅聚上,互相唱和作诗。这些诗,都能唱出来,具有音乐美。所以也叫‘唐声诗’。薛涛的诗歌才华,尤其体现在唱和诗上。与薛涛唱和的风流名士,有元稹、白居易、杜牧、刘禹锡等20多位诗友。薛涛的唱和诗,其艺术价值在中唐唱和诗上有独特的地位。在我看来,薛涛是中唐时代唱出时代主流之声的伟大诗人。”

薛涛爱竹、敬竹、吟竹、翫竹,过着与竹相伴的高雅生活,继承了从《诗经》开始的竹文化、西晋的“竹林七贤”精神,她又开启了苏轼的竹居诗、画竹。“虽然薛涛已经远去千年,但她留给后世、留给成都的精神遗产,对丰富当下的精神生活依然有很大的价值。文脉流传,薛涛如今依然活在成都人的心中。诗意成都、生活美学、注重心灵享受等,薛涛都是作出卓越贡献的践行者。”谭继和说,“但是,现在我们对薛涛其人其诗的认识还不够。薛涛如今传世的诗歌有91首,我们对其所表现的意趣、心志、情感的分析和挖掘,还不够多元、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