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读书报》与《文史哲》联袂推出“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
来源:光明日报 | 李扬眉  2021年04月25日08:31

近年来,国内人文学术研究日益繁荣,并正在发生深刻变迁。为及时总结人文学术领域的新进展、新现象、新问题,推动人文学术研究的繁荣与进步,提升公众对人文学术的认知度和关注度,自2015年始,《文史哲》杂志与《中华读书报》联袂开展“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评选活动,对上一年度人文学术研究中出现的重要事件、成果、问题、动向等予以观察和再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活动未能正常开展,故此次将上两年度合并盘点,最终评出2019—2020年度“中国人文学术十大热点”如下:

1.探寻民族文化基因,论证中华文明独特性成为时代课题;2.纪念恩格斯诞辰二百周年,“第二提琴手”的独特贡献得到新阐释;3.纪念“五四”一百周年,古今中西关系平衡问题再度凸显;4.反思七十年学术变迁,人文研究第三次转型已然启动;5.西方社会价值共识严重撕裂,人类文明前景引发学界忧思;6.顺应儒学研究中心回归中国大陆之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孔子诞生地揭牌成立;7.教学改革抑或学科体系转向?“新文科”概念引发热议;8.“内卷化”概念引发学界共鸣,学术研究的低水平重复亟待破局;9.新冠肺炎疫情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西抗疫模式差异激发文化深思;10.电视剧《大秦赋》热播引发争议,秦始皇及秦制评价再起波澜。

本次热点发布恰逢《文史哲》杂志创刊七十周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办最早、影响最大的高校文科学报和人文学术期刊,《文史哲》秉承“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以“昌明传统学术,锻铸人文新知,植根汉语世界,融入全球文明”为宗旨,在当代中国学术画卷中绘就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文史哲》主编王学典教授尤其强调杂志要承担起学术本土化的使命,注重从学理上发现并阐述“真实的中国”,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以及尊重本土经验的理论模型,最终要回答的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特质和中国文化的未来走向。同时,这种对“本土化”的追求必须要在全球化、国际视野下进行,要搭建沟通中外学术的平台,深度参与国际学术前沿,才有可能真正锻造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