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院第三十六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开班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1年04月23日08:23
关键词:鲁迅文学院

鲁院第三十六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开班

4月20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六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开学典礼,并与学员们合影留念。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宏伟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文学在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既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实现人民幸福生活的时代要求。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民族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完成自身的文学梦想,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学习中,用文字引领各族人民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健康发展。

萧子静(白族)、阿娜尔·孜努尔别克(哈萨克族)、魏巍(土家族)、安然(满族)等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培训机会,抓紧时间学习充电,力争在各方面有所收获和进步。

据介绍,本期培训班为期10天,参加培训的40名学员来自全国13个少数民族,是经由全国25个省区市作协选拔推荐、鲁迅文学院遴选审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批准录取的,平均年龄38岁。为办好本期培训班,鲁院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形成了较为周详的办学方案。培训班将邀请国情时政、文学艺术、创作技巧等方面的知名学者进行授课,邀请熟悉民族政策的知名作者、研究专家等与学员们进行面对面的文学交流对话,力求通过多种形式,使培训班达到最佳学习效果。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副院长邢春等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