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郑文光:谈谈科学幻想小说
来源:“四十二史”微信公众号 | 郑文光  2021年04月23日08:51

编者按

《谈谈科学幻想小说》发表于1956年第3期《读书月报》杂志,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本土科幻作家探索科幻文类的重要理论成果。郑文光对于苏联科幻小说的理论和创作都非常熟悉,并曾经翻译《谈谈科学幻想》,刊载于《知识就是力量》1956年第1期。文中指出,“不应当把幻想小说理解为未来的精确预言”。郑文光在自己的文章中吸纳了这一观点,并进而对科幻文学的基本理论、构造、创作方法、阅读方法做了全面论述。该文后收入《怎样编写自然科学通俗读物》,对科学文艺尤其是科幻小说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谈谈科学幻想小说

原编者按:读者白振华、奇生、张树华、胡娟、刘彦骅等同志先后来信,要求本刊对如何理解和阅读科学幻想小说等问题加以辅导。这篇文章就是为了解答上述问题而撰写的。

现代自然科学的发展使人类愈来愈深入地洞悉物质世界的秘密,掌握大自然的规律,从而也提供了人类运用数千年间总结出来的科学知识更有效地利用、驾驭、改造自然界的可能性。比如千里眼、顺风耳、腾云驾雾等等,原来只是古代人们的朴素的想象,可是电视、无线电话、飞机的发明已经使这些幻想变为现实。又比如飞到月亮和别的行星上去,深入地球内部,到海底去旅行,改造整个地球的气候,征服疾病和死亡,移山倒海等等,也都是人类长时期以来的美好的理想,在目前,虽然都还没有实现,可是,科学的一日千里的发展已经昭示我们: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在一百年前看来还是很狂妄的幻想一定会实现的。

这是科学幻想小说产生的基础。如果说,过去人们只能够借神话、民间传说来表达自已对未来的憧憬的话,今天,人们就可以在现代科学成果的坚实基础上去幻想明天。科学幻想小说就是描写人类在将来如何对自然作斗争的文学样式。

然而,这决不是说,科学幻想小说是未来人类的生产活动和生活的最精确的预言。不。正因为科学幻想小说是一种文学样式,因而,科学幻想小说的作者就无需像科学家那样依靠千百次观测、反复的实歇、穷年累月的计算去建立科学的假说,只要不建反基本的科学原理,作家完全有权利在作品中加进自已的想象,自已的愿望,自己的天才的臆测。想象力,这是一切文学作品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在科学幻想小说中尤其是如此。在这个意义上说,科学幻想小说正是继承了古典的神话和民间传说的传统,而成为具有充分的浪漫主义特点的一个新的文学类型。

然而,这也决不是说,科学幻想小说可以完全无根据地“描写”未来。不。正像神话和民间传说必需立足于现实生活的基础上那样,科学幻想小说必需立足在现代基本科学理论的基础上。换句话说,科学幻想小说在它的出发点上,必需有科学根据。

我们举例子来说明这一点。

阿达莫夫著的“驱魔记”(中译本由潮锋出版社出版),写的是苏联人民怎样在北冰洋中掘凿很深的竖井,汲取地下的热能来改变北极地区的气候。毫无疑问,在将来,冰天雪地的北极必需得到改造,而且这样的日子不会很远的。从理论上说,要提高北极地区的温度,融化万年不化的冰层,可以利用原子能、太阳能、地下热能或迄今尚未发现的其他能源。改造北极的步骤如何,还需要经过周密的研究,对北极作详细的考察,反复研究如何掌握、如何应用几种可能利用的能源,甚至还得从经济上加以核算,这工作要花费成千成万专家的大量的劳动。显然,目前谁也不能肯定未来改造北极将怎样进行。但是,“驱魔记”的作者完全有权利在作品中描写了他所想像到的(他个人希望看到的)改造北极的情景。这是因为,他有着充分的科学根据:利用地下热能是可以改造北极的原理。而且,大家知道苏联已经在建设利用地下热能的发电站了。

《驱魔记》

科学幻想小说作者经常利用科学家们的一些天才的,可是尚未付诸实践的思想和设计。还在20多年前,苏联科学幻想小说作家贝略耶夫就利用了星际航行学奠基者齐奥尔科夫斯基建立地球的人造卫星的思想,写成了“康爱齐星”(中译本由潮锋出版社出版)。这一思想无疑是会实现的,苏联和许多国家已经在准备发射人造卫星的工作了。当然,最初的人造卫星只是一个金属球,但是将来也会逐渐发展成为庞大的建筑物,有着实验室、天文台等等设备。贝略耶夫以他的敏锐的、丰富的想象描写了在我们今天看来还是很逼真的情景。由此可见,科学幻想小说虽然只是作家的幻想,但是它往往走在真正的科学发明的前面,也就是说,它往往是在相当大的准确程度上“预言”着未来的。

《“康爱齐”星》

科学幻想小说也容许作者在技术问题上违反科学(原理)。在90年前,那时还没有关于发射火箭的理论,法国的科学幻想小说作家于尔·维恩写了一本很有趣的书:“月球旅行记”(这书中译本将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其中淡到几个炮兵坐在大炮弹中,由大炮发射到月亮去。显然,这是错误的、不可能实现的,因为炮弹的速度还不够射到地球外面去,而且炮弹中根本不能乘人。这些技术问题的错误却无碍于于尔·维恩在小说中表述一个正确的科学原理:人类将能飞到月亮上去。后来,齐奥尔科夫斯基说,正是于尔·维恩的小说推动了他研究和制订星际航行的理论。

科学幻想小说作家可以采取最大胆的假定来阐述一些卓越的科学思想。叶甫列莫夫的“星船”(集辑在“星球上来的人”一书中,潮锋出版社出版)里写到7000万年前太阳曾经跟别的一颗恒星相距很近,从那颗恒星旁边的行星上有高等生物来过地球,在地层中留下自己的痕迹。诚然,没有一个天文学家提出过太阳曾在7000万年前靠近别的恒星的假说,这完全是作者的杜撰。但是,在这杜撰的事实中作者表述了一个深刻的、有充分科学根据的思想:宇宙中的许多星球上有着高等的、智慧的生物存在,科学的发展归根到底会战胜辽阔的宇宙空间,让星球上的高等生物(也就是人类)互相交往。

《星球上来的人》

科学幻想小说不同于教科书,也不同于科学文艺读物。它固然也能给我们丰富的科学知识,但是更重要的是,它作为一种文学作品,通过艺术文字的感染力量和美丽动人的故事情节,形象地描绘出现代科学技术无比的威力,指出人类光辉灿烂的远景。科学幻想小说表现了成为自然界主人的真正的人的面貌,讴歌了在人类跟大自然作斗争中英勇地站在前线的科学家的卓越的思想和大无畏的意志;科学幻想小说以美妙的想象力启发和培养读者对于科学技术的爱好,号召人们在征服大自然的事业中建立功勋。在今天的中国,科学幻想小说将鼓舞着千万青年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英勇地向科学进军。

列宁说过:“幻想是最高价值的品质。”这话是能够充分说明科学幻想小说这一文学样式的意义的。

列宁

怎样阅读科学幻想小说才对自己更有帮助呢?我想,最好也和阅读其他文学作品一样,不要走马观花,只追求故事的情节,而忽略了其中的丰富的科学知识和深刻的思想内容。如果能够在阅读科学幻想小说的同时,阅读一些有关的科学知识读物,例如阅读“驱魔记”时,同时阅读关于北极和关于地下热能的一些书籍,就会更加增长知识,更加容易领会书中的内容,书上所描写的拉甫罗夫(书中主人公)等人的形象也更鲜明了。

这里还要说明一点的,就是现在有些科学知识性的读物,只不过为了叙述的方便加上了一些人物,例如某老师对几个学生讲述一大篇科学道理等等。这些读物中没有人物性格,没有故事情节,也没有具备文学作品所应具备的要素,是算不得科学幻想小说的。也有一些书籍,讲的虽然都是还没有实现的事情,可是如果不采取科学幻想小说的形式来写,也同样不能算是科学幻想小说。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一本“飞入高空的火箭船”,在广告上说是科学幻想小说,这是不恰当的。这一情况之所以发生,只因为科学幻想小说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还是非常年青的一种文学样式,还没有成熟的创作经验和理论,因而,也没有为广大读者,甚至还没有为文学界和科学界所熟悉和理解。期望在我国,科学幻想小说的创作和出版将大大繁荣起来,为鼓舞青年一代占领科学的高峰贡献力量。

《飞入高空的火箭船》

本文原刊于《读书月报》1956年第3期